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第380期|文史馆员讲坛之《深入挖堀泰山文石内涵 大力弘扬齐鲁文化》

2018-07-19 16:11: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2018年7月21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主讲嘉宾:赵光星 

“大众讲坛”是山东省图书馆与齐鲁晚报联合创办的面向社会大众的公益性文化系列讲座。本期讲座是大众讲坛与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合作举办的“馆员文史讲坛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讲座内容: 

巍巍泰山,国泰民安,驰名之外。千百年来,泰山就是百姓心目中的“圣山”,秦、汉、唐、宋历代皇帝都曾经到过泰山进行封禅大典,普通百姓更是对泰山膜拜有加。人们敬仰泰山,敬畏泰山,因为泰山寄托了百姓的美好期盼。30多年来,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岳泰山石文化研究院院长,赵光星,已经藏石上千块,大者上吨,小者半斤八两。收藏的石头种类繁多,有文字石、象形石、山水石、典故石、人物石、动物石、花鸟石、数字石,林林总总,包罗万象,几乎涵盖人间所有事物。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以下内容:一是如何收藏泰山石的,主要讲泰山文石的物理特性及其民俗认同。通过对泰山石的收藏,发掘其中的文化内涵。二是赵光星院长30多年来研究泰山文石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泰山文石蕴含更多的时代元素,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三 是让邮票与泰山文石“结缘”,讲述中国故事。这一节主要讲述泰山文石邮票的制作发行过程,以泰山文石为载体,从而阐释体育精神。四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让泰山石文化走向欧洲。主要讲述泰山文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凸显泰山文石的文化交流作用。五是如何保护泰山石文化。作为文史馆馆员,赵光星院长为弘扬泰山石文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嘉宾简介: 

赵光星,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常务主任,山东省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执行主席,山东省走向世界画院特聘画家,东岳泰山石文化研究院院长。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2017首届布拉格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大型文体展会赛事期间多次举办泰山奇石相关主题展览;全国人大政协领导、军委首长及中宣部、文化部领导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大型系列片《一方收藏》及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化报、走向世界杂志社等诸多媒体亦做过相关专题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