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2018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山东行”活动

2018-07-19 15:58:00 来源: 作者:

    7月16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组织发起,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 “2018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山东行”(以下简称“山东行”)活动正式启动。 

    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为推动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工作而组织发起的,自2015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有四年。今年的“山东行”活动是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参与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第二个年头,2017年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因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果丰硕,获得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年度表彰。 

  

 

 

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向志愿者授旗

 

    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通过前期对全省各古籍收藏单位对志愿者的需求进行调研,切实掌握了各古籍收藏单位需求情况。在做好前期摸底的基础上,面向山东省各高等院校招募志愿者,招募活动得到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学子们热情响应、积极报名。经过遴选,共录取了62名志愿者。 

    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向志愿者代表授旗,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从使命、责任、安全、学习四个方面发表了讲话,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杜云虹介绍工作方案及工作流程、对志愿者进行了普查安全培训,志愿者代表发表了洋溢着青春的激情、蕴含着历史的厚重、体现年轻一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与热情的宣言,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全国古籍保护协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耿华女士致辞,并对志愿者寄语。 

  

 

 

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讲话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将对已录取的志愿者进行为期三天的古籍保护专业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古籍著录实践,使志愿者树立古籍保护意识,热爱古籍保护工作,掌握基本的古籍专业知识和整理保护技能。志愿者在培训结束后,将于7月19日分赴青岛市图书馆、临沂市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其余的志愿者留在省图进行志愿活动。8月17日,将委派志愿者到邹平县图书馆进行活动的收尾工作。活动结束后,将为志愿者颁发社会实践证书。 

  

 

 

集体合影

 

    古籍编目是一项集古籍版本、古籍目录以及古代文史哲知识为一体的综合性学问,需要极高的学术素养和长期的经验积累。通过此次活动也希望各位志愿者能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勤于学习、善于发问、反复实践、不断提高,以期为国家的古籍保护工作培养一批后备力量。经此活动也必将加速我省古籍普查工作的进程,把我省古籍保护工作推向新的阶段,使曾经不见天日的古籍真正“活起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