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人物与历史系列讲座——《年羹尧与雍正》

2018-06-06 15:26: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2018年6月9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主讲嘉宾:郑小悠 

  本期讲座为大众讲坛人物与历史系列讲座首讲 

  讲座内容 

  ◎揭秘清中前期重臣年羹尧的姻亲关系圈和家庭生活,还原一个真实的年羹尧。 

  ◎年羹尧在帮胤禛夺皇位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雍正如何步步为营、恩威并用地策划一场“倒年”运动? 

  ◎年羹尧被定九十二款大罪,到底有几款属实? 

  讲座将围绕着年羹尧与雍正君臣关系的演变历程展开,全面回顾年羹尧一生从得意到失意的宦海浮沉:年少时科场高中,入仕后步步高升,在胤禛继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立下赫赫战功后位极人臣,但终身死名裂。在此叙述之中,郑小悠博士将从新颖的角度,立体而真实地展现年羹尧性格的复杂多面。 

  讲座依托奏章、信件、皇帝朱批等原始资料,立足于对史实的细致剖析,还原雍正帝如何精心布下罗网,软硬兼施地分化甚至清洗年羹尧的军政势力集团,并终下狠手诛杀年羹尧。此外,对年羹尧九十二款大罪中的虚虚实实,细致地予以客观分析,并对其死因提出了一些新见解。对文学作品、影视剧中的雍正与年羹尧形象进行辨析厘正。 

  嘉宾简介 

  郑小悠,历史学博士,国家图书馆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方向为清代政治史、制度史。在《民族研究》《清史研究》《史学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另著有历史普及读物《年羹尧之死》。 

    

  下期预告 

  讲座时间:6月23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从历史角度透析一带一路倡议》 

  主讲嘉宾:朱亚非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山东师大教学与科研咨询,山东地方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长期从事中外关系史、明清史和山东地方史教学与研究,曾出版《明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山东与海外交往史》、《明清史论稿》、《明清山东仕宦家族与家族文化》、《齐鲁文化通史》(明清卷)等著作,主编《山东通史》(明清卷)、《济南通史》(明清卷)、《戚继光志》、《徐福志》、《风雨域外行》等著作。在《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曾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多次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并多次到海外进行讲学及学术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