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解读《关于全面深化农家书屋服务的实施意见》

2018-06-05 11:26:00 来源: 作者:

《关于全面深化农家书屋服务的实施意见》(鲁新广发〔2018〕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施行。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部署,推进我省农家书屋全面深化服务、提质增效,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3个部分,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省领导重要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优化网点布局,盘活用好农家书屋资源,强化管理员队伍建设,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创新和全面深化服务,为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新时代美丽新农村和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优化网点布局,本着“便于发挥作用、资源共享”的原则,因地制宜对现有农家书屋布局进行调整和优化。创新出版物补充更新和资源配置模式,坚持把农民需求放在第一位,以农民需求引领服务方向,改进和创新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资源配置模式。强化管理员队伍建设,按照“愿管、会管、善管”标准,采取多种举措,配齐建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落实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照新修订的《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十有”“七规定”》,对农家书屋逐一排查和整改,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依托农家书屋阵地和平台,与电商、乡村旅游、科普教育、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相结合,大力推行“农家书屋+”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作用。

(三)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农家书屋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统筹各方面力量,合力推进农家书屋全面深化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安排使用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确保足额到位和专款专用。积极争取省、市、县、乡各级政府支持,多渠道解决农家书屋管理员的报酬、补贴问题。完善和强化监管及考评奖惩机制,逐级建立动态监测和绩效考评机制,引入第三方对农家书屋服务开展满意度测评,对问题突出的限期整改并进行通报。严格落实文化强省(市、区、县)评选考核标准,加大对农家书屋考核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农家书屋深化服务的典型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