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尼山书院朱子学公开课备课会在北京召开

2018-06-04 11:06:00 来源: 作者:

  2018年5月26至27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承办的尼山书院朱子学公开课备课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副馆长李西宁出席会议。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志民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朱子学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等朱子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

  

  

  刘显世馆长代表组织单位致辞,向关心与支持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建设的各位专家与朋友表示感谢。刘馆长在致辞中说,山东省尼山书院近年来的系列文化活动,特别是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已经发挥了重要的文化传播作用,营造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国学公开课的实践证明,通过图书馆+书院的综合公共文化服务,改变了图书馆单纯借书还书的简单工作模式,几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国学公开课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标杆性、品牌效应。 

  陈来教授充分肯定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的做法,并就进一步提升与发挥公开课的效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朱杰人教授认为,朱熹不是山东人,朱子学公开课率先在山东开设,显示了山东领先全国的战略眼光。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学院院长何俊教授是阳明学公开课的主讲专家,他分享了之前参与讲授尼山国学公开课的体会。他说,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作为开放的、大众的公开课,很多外地观众慕名而来,令人感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尼山书院开设国学公开课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精心准备,讲好朱子学公开课。 

  王志民教授提出,尼山书院朱子学公开课,要以学术研究为根基,以通俗的话语,让听众通俗易懂的读懂朱子学,传承朱子学的精髓。 

  会议讨论通过了《尼山书院朱子学公开课课程设置方案》,确定了十二讲的题目、主讲教师名单及授课时间。会议决定,第一讲由陈来教授于2018年6月16日上午在济南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尼山书院开讲。 

  尼山书院朱子学公开课是继孔子公开课、孟子公开课、阳明学公开课之后,尼山书院面向社会干部群众开设的大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在提升山东省干部治国理政水平,修身立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公开课面向民众开放,有助于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