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送您一缕暖心阳光”文化助盲活动

2018-06-04 11:03:00 来源: 作者:

  5月20日是第28个助残日,为了体现全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爱,26日,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盲人协会及山东建筑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联合在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送您一缕暖心阳光”文化助盲活动。在本次活动中,盲人朋友体验了山东省图书馆提供的朗读亭和无障碍电影服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让盲人朋友也能同健全人一样享受朗读和看电影带来的快乐。 

  

  盲人读者朋友体验朗读亭

  随着《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朗读节目的热播,社会上掀起全民朗读的热潮。在用声音来与世界沟通方面,盲人群体拥有先天的灵敏和优势。本次活动中,山东省图书馆专门邀请盲人读者体验了朗读亭服务。唐诗宋词、经典小说片段等不同的文学版块,让盲人读者也能体验到朗读带来的文学体验。盲人读者还可以将自己的朗读作品上传到网络,与亲友共享,也可以让网友为自己美好的声音“点赞“。 

  无障碍电影是社会公益组织及人士,针对视障及听障读者无法综合利用视觉和听觉全面了解电影内容的问题,专门制作的一类电影。山东省图书馆为了让这部分读者也能够和其他人一样“看电影”,专门采购了110余部无障碍电影,并配备了专用无障碍电影播放机,接下来计划举办多场次放映活动,力争满足这部分读者的需求。 

  在此次活动中,山东省图书馆还向盲人读者发放了部分盲人专用便携式听书机设备。 

  

  盲人群众迫不及待的开始使用便携式听书机

  本次活动,是即将在全省全面铺开的山东省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山东省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就是针对盲人群体的视障特点,在全省范围内由财政资金采购一万五千台便携式听书机,依托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及残联、盲协组织,向视障群众免费借阅。听书机内置音频文化资源,并且具有网络下载功能,通过听书机和网络,盲人读者可以获取海量资源的阅读体验。 

  此项工程,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开始陆续到货,并且已经在青岛、济宁等地举办了多场服务宣传活动,设备已经陆续发放到了视障群众手中。 

  下一步,山东省图书馆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此批设备,另一方面大力开拓利用各类无障碍技术,依托前期在全省建立的79家基层“光明之家·视障数字阅览室”服务阵地,大力开展服务活动,以听书机免费借阅和无障碍电影巡回播放两项工作为重点抓手,把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传递到盲人读者身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