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第370期|文史馆员讲坛之《格律之美在声韵:从欣赏到创作——简说格律诗的形式与功能》

2018-06-04 10:49: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6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主讲嘉宾:王化学 

“大众讲坛”是山东省图书馆与齐鲁晚报联合创办的面向社会大众的公益性文化系列讲座。本期讲座是大众讲坛与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合作举办的“馆员文史讲坛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讲座内容: 

诗歌的最初形态是歌唱或吟诵,《诗经》的作品便如此。西方最早的长诗《荷马史诗》也以吟唱形式问世,而稍后的抒情诗则有的用笛、有的用琴伴奏吟唱,谓之“笛歌”或“琴歌”。可见诗的存在方式与其说在文,不如说更在声。我国传统格律诗的讲究其实也大抵于声音方面,格律的重心在声律上。内容(思想与情感)通过抑扬顿挫、和谐悦耳的有声阅读表现出来,是诗歌欣赏最为独特和美妙之处。从声韵角度去亲近、理解格律诗,乃本次讲座的初衷或主旨。为此,须先弄清格律诗的含义:格律诗也称近体诗,是相对唐以前的古体诗而言的;二者的特点、要求都不同,但讲明了前者自然也就讲明了后者。接下来,拟选择经典格律诗数首,从押韵、平仄、对仗、粘附诸要素解析律、绝等诗体的基本特点与规范,使对格律诗的欣赏至少在形式上有迹可循,打破初涉者对格律的神秘感;同时结合切身实践聊谈创作体会,以求对有意尝试学写格律诗的朋友以有益的启发。 

嘉宾简介: 

王化学,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涉及欧美文学史、西方造型艺术史、西方文论与艺术理论、传统格律诗词与创作。曾出版专著《西方文学经典导论》《米开朗基罗论》,发表学术论文《我读<麦布女王>》(“读书”月刊)、《柏拉图主义:米开朗基罗艺术创造的灵魂》(“文艺研究”月刊)等几十种(部、篇),还发表诗词作品若干。 

  

  

下周讲座预告: 

讲座时间:5月29日(周二)9:00 

讲座地点:无影山街道无影潭社区 

讲座题目:《善治思想与基层社会治理》 

主讲嘉宾:曾凡朝 

易学哲学博士,齐鲁师范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山东大学客座教授。1990-2000年,在山东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从事日常事务工作和德育教研室教学工作,任德育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成果有《易经(注译)》、《人生与精神修养》、《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邓小平理论概论》等。 

  

讲座时间:6月8日(周五)15: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古籍保护漫谈》 

主讲嘉宾:张志清 

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参与规划设计“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参与组织并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推进全国古籍普查、保护修复、人才培养、资源库建设、标准研制、再造影印项目、新疆西藏专项保护、中华传统文化推广等。 

  

讲座时间:6月9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年羹尧与雍正》 

主讲嘉宾:郑小悠 

历史学博士,国家图书馆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方向为清代政治史、制度史。在《民族研究》《清史研究》《史学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另著有历史普及读物《年羹尧之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