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荣誉 | 《神勇斗天敌》荣登4月百道少儿类好书榜

2018-05-03 16:37:00 来源: 作者:

  百道好书榜由致力于用技术和智慧改善阅读世界的百道网打造,它是创新好书发现与被发现的机制,努力在畅销书榜之外探寻一条好书推荐和传阅之路。这一好书榜每月一次,每次按八个门类——文学、艺术、人文、社科、财经、新知、生活、少儿来推荐好书,每个门类推荐最受推崇也最值得阅读的20本书。

  近日,由新锐儿童文学原创作家高砍柴创作的山东友谊出版社年度新书《神勇斗天敌》荣登了2018年4月的百道少儿类好书榜。

  《神勇斗天敌》一书讲述的是弱小的麻雀家族成员们不平凡的生存经历:它们斗大蛇、探古墓、囚笼逃亡、智斗黄鼠狼、梦游平头山······与强大的天敌殊死搏斗,励志、神秘、奇幻、搞笑、妙趣横生······本书通过描写麻雀这个鸟类以自己弱小的身躯在大自然中生存、成长的经历,帮助青少年塑造勇敢、不畏艰难的性格品质。同时,本书弘扬了动物、人与自然三者间和谐相处的精神。

  高砍柴,原名高学军,曾用名信马南山,山东潍坊人,现居北京。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艺术系,山东漫画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世界汉诗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未来方向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著有《野花开处是家乡》《青葱岁月我非我》及《麻雀战士系列》等。

  作者家楼下有一排高高的杨树,其中一棵树上有三个大大的鸟窝,每到秋冬季节,树叶落尽,鸟窝便暴露出来。当寒风呼啸时,作者会替它们担忧;当春暖花开时,作者会高兴地看着它们沐浴在春风中;当物业的屠刀要锯掉这棵大树而毁掉它们的鸟窝时,无论作者怎么劝阻,也无法帮助它们逃脱厄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三个家庭”毁于一旦。

  所以,作者一直想写一个关于麻雀的故事,写出这一弱小鸟类在大千世界中的生存与艰辛,借以启迪成长中的小朋友。“他用自己敏锐的眼光和敏感的心灵去发现平凡之中的不平凡,发现普通和平凡生活中的美丽和温暖。”

  作者倾注心智写作这样一部作品(而且还会一直写下去),完全是发自于对于“麻雀精神”的喜爱、对孩子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书评人安武林先生对此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安先生不辞辛劳,百忙之中抽时间阅读了作者的手稿,并将感触付诸笔端,倾情推荐。这既反映了安先生对原创作品及作者的关爱,又可以很好地引领小读者们阅读此书,体现了大家风范。

  “小小的麻雀飞来了,尽管作家本人也像麻雀一样,但它给我们的启示和震撼绝对是高飞的鹰所不能给予我们的,这便是文学的审美。”

  书评人:安武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