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青岛出版社3种图书入选“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

2018-05-02 15:58:00 来源: 作者:

  日前,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评选推荐活动结果揭晓,经出版社自荐、新华书店推荐等方式,并结合市场反响,评选出“30种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青岛出版社有《第三颗子弹》《孩子剧团》《爱是最好的良方》3种优秀图书入选。我们以书摘和编辑手记相结合的方式,将精彩内容奉献给读者。

《第三颗子弹》

薛涛  著

青岛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定价:22元

  本书是薛涛少年战争小说三部曲之一,通过描写少年满山凭借手里仅有的第三颗子弹,同一个日本老兵在战争险境中的竞存关系,展现和平是所有人的愿景的主题。这是一部提升现代男孩心灵的成长之书,让孩子从中体悟担当、道义和责任的真正含义。

  精彩书摘

  足足两个月,满山都是一个没有武器的战士。满山跟端午抱怨自己连一只螳螂都不如,给配一把大砍刀也行啊。端午告诉满山,螳螂的双刀也是自带的,有能耐自己也带一件武器过来。满山把一肚子的话憋回去,学着螳螂的样子出了营房。他真希望自己变成一只螳螂,跟李东华学学刀术。

  满山忌妒那些扛枪的战友。

  他最忌妒机枪手孙有道。这家伙霸占着全营最厉害的武器,子弹也多,每次战斗都是可劲儿打。满山又去找端午给孙有道提意见,说他浪费子弹最多,经常打空,该换换机枪手了,不能总是他一个人用那挺机枪。

  端午瞪了他一眼:“你一个小孩懂什么战术?那不是浪费子弹,那叫火力压制,目的不是要打死多少敌人,是让他们不敢太嚣张。”

  满山没话说了,只是坚决不再做孙有道的弹药手。满山问过别人,弹药手将来不一定成为机枪手,何苦趴在机枪旁边受气呢?

  朱文范用的是中正式步枪。这支长枪总是擦得油亮,黑夜里都能闪光。这个朱文范总是故意当着满山的面擦枪,还一脸的得意。他就喜欢用这个方式折磨满山。满山难受得坐卧不安,冲出营房,身后传来一阵坏笑。这还不算,里面的人还大声提醒他:“忘记带家什啦!回来取走!”

  朱文范站在营房门口,手里举着大弹弓。没错,这就是满山的武器。满山入伍前用这个武器,入伍后还是用这个武器。所以,他心里一直不平衡。

  后来,满山连炊事班班长李双田也忌妒上了。不怪满山小心眼儿,一个做饭的还给配枪呢,虽然只是一支鸟铳。鸟铳也是枪嘛!有一天满山终于爆发了,怒气冲冲地站在端午面前。端午一把推开地图,等着满山发难。

  “李双田的任务是做饭,为啥也给配枪?那支鸟铳不能发给我吗?”满山问。

  “一个小孩,过日子的事你懂什么?那支鸟铳在李双田那儿用途大着呢……”端午说。端午刚说到这里,李双田扛着鸟铳从营房门口经过,鸟铳上挑着一只小野鸡。

  李双田朝里面喊了一句:“今天给大伙儿开荤!打了一只小野鸡!”

  营房内外顿时响起一阵欢呼声。

  编辑手记

  作家薛涛一心想在战争的阴霾下铸造一个童年的城堡,来捍卫童年的尊严和完整。在这个用文字垒成的城堡里,满山的正义中透着几分任性,聪明中露出几分调皮,勇毅中又不乏温情……他内心所有的烦恼和不快是时代和战争强加在他身上的,然而他用心底的正义和童年的智慧温情地调和着外在残酷的一切。

  童心的力量很大,它在战争的环境下依然生机勃勃。所以,满山没有在战争的背景下一夜长大,成为一个标准的抗战好男儿。到最后,他依然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只是心底多了一份保护脚下大地的责任、感受他人悲喜的同理心以及坚韧不屈的斗志。不管是生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岁月,我们的童年需要给以后的人生一堂这样的预备课。

《孩子剧团》

张吉宙  著

青岛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定价:22元

  抗日战争时期,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胶东大地上活跃着一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文艺团体,他们被称为“孩子剧团”。父母被日军杀害的少年十月,忍痛挥别了亲人奶奶,怀揣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孩子剧团一道,踏上了孤悬敌后,用一腔热血宣传抗日救亡的斗争之路。

  精彩书摘

  十月爬上岩石,站在上面,居高临下,使劲儿睁大眼睛往前看。淡淡的月光下,所有的景物都显得朦朦胧胧,大庙村的方向,是一片浓重的夜色。

  十月用眼睛看不见大庙村,用心却能看见。大庙村的一草一木,一瓦一舍,都那么清晰地在他心里一一展现。他慢慢地坐下来,心想:奶奶她这个时候肯定还没睡觉,如果再想他的话,就更睡不着了。奶奶肯定想坏了,白天想,夜里想,恐怕连饭也吃不下了。

  “十月,十月,快回来……”奶奶的召唤声又在十月耳畔响起。

  “奶奶,奶奶……”十月在心里一遍遍地叫着。眼泪流了下来。

  他抹了一把泪,再往前看去,却发现前方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出现一片蠕动的光点,一闪一闪的,越来越近。咦?那是什么东西?

  十月瞪大眼睛仔细一看,不由得惊呼一声:“鬼子!”

  农田里,匍匐了一群鬼子!他们正在一点点地往前爬,头盔在月光下闪闪发亮。

  十月急忙从岩石上下来,跑去向“故事班长”报告:“鬼子来了!正在地里往前爬呢!”

  “哗啦啦——”一阵枪栓响,子弹上了膛。“故事班长”带领战士们冲到岩石后面,回头对十月说:“快跑进村去喊醒同志们!”

  十月一头冲进村子,边跑边喊:“鬼子来了!鬼子来了!”

  与此同时,鬼子也发起了冲锋,打出一颗照明弹,照亮了村庄。

  “故事班长”和战士们趴在岩石后面,向敌人开枪射击,阻击鬼子,为村里的大部队和孩子剧团争取突围的时间。猖狂的鬼子,仗着人多势众,不要命地往上冲,密集的子弹,打在岩石上,直冒火星。五名战士被敌人猛烈的火力压在岩石后面,但是勇敢的他们面无惧色,奋力还击,决不后退一步。这个时候,多挡住鬼子一分钟,对村里的所有人都很重要。

  可是,鬼子的火力太猛了,他们难以抵挡,子弹很快打光了,鬼子嗷嗷叫着冲了过来。

  “故事班长”发出了最后一搏的集结号:“跟鬼子拼了!”

  他们扔掉手里的枪,掏出手榴弹,一拉弦儿,从岩石后面猛地闪出来,扑向敌群,跟冲上来的鬼子同归于尽。

  编辑手记

  张吉宙的文字诗意、凝练,他打破了小说与散文的边界,以一种独特新颖的艺术手法、散淡的结构、诗化的语言,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群满怀热情孤悬敌后宣传救国的少年往事。小说中,满目疮痍的村庄、浸染喧嚣的松林与战火弥漫的河岸,交织成一幅幅悲壮的抗战画面,也折射出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永不放弃的抗争精神。苦难是成长的沃土,在随着主人公十月亲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战斗,目睹一个个亲爱的战友为国捐躯之后,小读者将领悟生命的厚重,完成心灵的成长。

《爱是最好的良方》

海夫人  著

青岛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定价:45元

  “爱动的天使”是抽动症患儿的另一种称呼。本书介绍了作者帮助患有抽动症的儿子康复的历程,并介绍了抽动症的机理、心理疏导、亲子教育、案例分析等系统康复方案。

  精彩书摘

  我看着我的孩子,他还有一个月满6周岁,9月份刚上一年级。一个多么可爱的小男孩啊!瘦瘦小小,童稚的脸上带着好奇与欣喜,满诊室折腾,翻翻这个,摸摸那个,他觉得什么都有意思。测身高和体重时,他会站上去观察指针的转动,然后跳下来再观察指针的转动,这个举动一直反反复复做到他不想继续了,紧接着,他又用手扶起量身高的拉杆,推上去滑下来,推上去滑下来,推上去滑下来。他还从医生的大桌子下面钻过去钻过来。在孩子马不停蹄地活动的时候,每分每秒都伴随着挤眉弄眼、耸肩、扭动身体的动作。我不知道我可爱的小天使是如何同时完成这些的。

  抽动症状爆发的时候,最难受最痛苦的是孩子。他在慢慢长大,他的奇怪行为开始被人注意,甚至被人嘲笑。那时儿子因为自己的怪异行为而非常自卑。

  有一次我接他放学,他伤心地说:“妈妈,同学们笑我,他们说我有毛病。”

  还有一次我送他上学,走在路上,孩子无限烦恼地说:“妈妈,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我微笑着看向儿子,坦然地说:“你没毛病, 你好得很,你确实和别人不一样,因为你从上天那里得到了一份额外的礼物。看看那些说你的人是不是没有你聪明,因为他们没有得到这份礼物,他们无须经受考验,你比他们幸运!”我的话当时给了孩子很大的安慰。(这便是初期我对孩子的心理疏导。)

  儿子的童年是以一种沉重的方式开始的,不合群,没有安全感,不交流,对动画片不感兴趣,起床气,无时无处不有的坏情绪……这已经引起了我的警觉。我大哭一场后去了新华书店,只要是关于儿童教育、儿童心理方面的书,我都买了回来。我必须先把我自己武装起来,然后才有信心、有力量帮助孩子。

  我本来是个脆弱平凡的女人,因为孩子,我的能力得到了空前的锻炼和发展。

  编辑手记

  这是一部让身为编辑的我无数次热泪盈眶又唏嘘不已的作品。

  在各类亲子家教图书层出不穷,家长对孩子的智商、情商培养越来越重视的今天,作为一位没有任何医学背景的普通母亲,海夫人用客观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帮助孩子战胜抽动症的经历和多年积累的咨询实例,使很多家庭收获了孩子的好转和家庭的和谐幸福。《爱是最好的良方》在给抽动症患儿家庭带来帮助之余,也启发了普通孩子的家长如何进行亲子教育。

  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海夫人用这本书告诉我们,错误的爱,亦是一种伤害。父母的焦虑、溺爱、要求和限制无一不是从爱的角度出发,却无意中造成了孩子的痛苦。家长需要用正确的、孩子需要的方式表达爱,帮助孩子疏导情绪,赋予孩子力量。

  从这个角度来说,《爱是最好的良方》不只是一本帮助家长和孩子摆脱抽动症困扰的康复指南,也是一本指导每位普通家长如何对待孩子情绪的实践手记。无论面对的是抽动症患儿、有其他情绪障碍的孩子还是普通孩子,爱、理解和接纳,都是亲子关系中的关键词。只有疗愈自己,才能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孩子,让更多的孩子健康、阳光地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