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把握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 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共谋行业发展

2018-04-16 14:45:00 来源: 作者:

 

  4月11日,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在威海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厅有关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精神为目标,简要回顾了2017年工作,重点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威海市文广新局局长王京伟,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及各市公共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国琳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省公共图书馆以评估为契机,强化设施建设,优化内部管理,健全干部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呈现出全新的局面,主要表现在:办馆条件明显改善,全省馆舍面积新增14万多平米,文献藏量显著提升;管理运转更加科学规范,总分馆制建设稳步推开;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阵地服务、自助服务、品牌活动效果良好;尼山书院顺利推进,成立了尼山书院联盟,全省乡村和社区儒学讲堂达到2万多个;数字文化资源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云建设初具规模;古籍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另外,学会活动蓬勃开展,学术研究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全省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积极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第六次评估任务,全面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充分展示了我省公共图书馆的良好形象和服务水平。 

  

  李国琳副厅长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对照评估中存在的不足,查漏补缺,多动脑筋,多出思路。2018年是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战略发展新机遇的一年,她要求,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对今年工作及早部署,及早落实,努力把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一是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评估工作的促进作用。各级图书馆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评估工作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树立问题意识,找准差距,补好短板,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以评促管、整体提高的目标。二是深入学习,把公共图书馆法的贯彻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事业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特别要在缴存制度、剔旧制度、考核机制、馆员自身保障等方面依法依规管理,优化内外部环境,全面促进服务水平提升。三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省图书馆和各市图书馆要强化对县级总分馆建设业务指导,确保有序施行、健康运转。四是扎实努力,深入推进服务效能建设。省图书馆、市级图书馆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和总分馆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县级图书馆的辅导、扶持和督查工作,把服务效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对2017年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后,对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作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窗口单位,各级图书馆一定要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引领,切实做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过程中,切实抓好政治学习,同时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切实达到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增强创新、提升自我的目的。要时刻绷紧廉政拒腐这根弦,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工作。二是树立大格局理念,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要立足我省素质文明整体提升,树立贡献度理念,以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为动力,补齐短板,创优争先,扩大交流,开拓思路,推动公共图书馆由“书库”到“智库”的转变。要站在全省全国的角度看事业发展,把自己放到整个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去,放到全国公共图书馆行列中去,学习外省先进理念,做到有眼界有格局,以更好地谋划我们的事业长远性和可持续发展。三是注重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要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的深入贯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把我们的图书馆打造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示范窗口;推进全民阅读,巩固提升公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弘扬,建设“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现代书院;提升理论学术研究水平,塑造促进文明薪火相传的思想重镇。四是以共建共享为基础,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融合发展。积极整合各级公共图书馆资源,融合社会力量,在纵向和横向上加强馆际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找不足补短板,促进自身科学发展。积极推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平台、联盟建设,推动重点文化工程再上新台阶。大力推动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是完善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打基础、谋长远作为常态化的工作状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综合业务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壮大我们的队伍。六是探索建立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评价体系。结合评估标准,设定指标体系,对我省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功能实现程度进行测量,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我们的服务效能,扬长补短,推进图书馆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良性运行。 

  会上,17市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就资源建设、创新工作、数字文化服务、总分馆制建设、尼山书院建设与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今后要切实做好后评估时期各项工作,把抓管理、提效能、多创新、科学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构建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李国琳副厅长对威海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城市书房”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刘显世馆长及与会各市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对“城市书房”进行了实地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威海以城市书房的形式,推进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出一条很好的路子,体现出了良好的服务效能,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