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原山东铁道职工魏启元老先生向山东省图书馆捐赠刊物

2018-04-16 14:43:00 来源: 作者:

  题记:时光荏苒,九十载春秋初心不忘;白驹过隙,如天堂书斋春风化雨。 

  2018年4月4日,原山东铁道职工魏启元老先生向山东省图书馆报刊部捐赠了其个人收藏的有关铁道知识方面的珍贵刊物,包括《铁道科学技术》(1962-1966版)、《世界铁路》、《中国铁路》、《山东铁道》等。山东省图书馆报刊部工作人员亲赴老先生家中接受了捐赠,并代表山东省图书馆向老先生表示衷心感谢。 

  

  魏老先生此次捐赠的刊物,许多为铁道刊物方面的典藏本,个别刊物甚至填补了相关系列刊物的典藏空白,其收藏研究价值不可忽视。图书馆报刊部将在做好相关记录之后予以珍藏,供研究此方面文献的读者阅读。 

  已经九十三岁高龄的魏启元老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无论风雨寒暑,坚持每天在省图书馆读书学习,也因此与图书馆结下了不解之缘。走近期颐之年,老先生一心想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因此有了向图书馆捐赠珍藏刊物的想法。他已故的老伴儿李素贞女士对此也曾十分支持,鼓励老先生为图书馆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几十年来畅游书海,老人的文化底蕴不断积淀,他曾在旧作中以诗歌的形式表达了对图书馆的赞颂:“公益之最图书馆,亿网万卷惠暮年。”而今在捐赠刊物之时,老先生又洋洋洒洒写下《如天堂书斋说》,表达自己对图书馆的亲切感情。“古今文人每有书斋,多有斋名。……吾借山东省图书馆书画阅览室为吾之书斋,……或曰,图书馆是天堂,此言信矣。吾命吾斋为天堂,……改称‘如天堂’。”老先生阅读期间笔耕不辍,持之以恒,摘录下书画精作收录在自己的“如天堂书斋”书画卷中,十几年来已录成一十九卷之多。老先生表示,日后他还会将自己摘录的这些精作汇编成册继续捐赠给图书馆,以表达自己对图书馆的感激之情。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魏启元老先生终身学习的理念更是为社会群体树立了榜样。老先生希望此次捐赠一方面为图书馆报刊部的刊物典藏输入新鲜的血液,另一方面也借感激之情呼吁社会大众能够走进图书馆,畅游知识的海洋,为自己的心灵寻找到一片净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