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子海精华编”之《管城硕记》隆重出版

2018-04-03 17:17:00 来源: 作者:

  “子海精华编”之《管城硕记》已在山东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子海精华编”为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承略教授、聂济冬教授主编,系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委托山东大学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其将子部珍稀文献、精华文献进行深层次的整理、研究和译介,挖掘子部文献的价值,促进子学研究的发展。 

  

  管城硕记 

  1.作者信息:[清]徐文靖 撰,王其和 点校 

  2.书号:978-7-209-11174-4 

  3.定价:98.00 

  4.装帧:精装 

  5.内容简介: 

  《管城硕记》是清初著名学者徐文靖整理的历年读书笔记。共计三十卷,一千二百九十三则,涉及《周易》《尚书》《诗经》《春秋》《礼记》《楚辞》、史类、《正字通》、诗赋、《天文考异》《杨升庵集》《通雅》等,考订经典,驳难传统注疏,旁及子史杂说,材料宏富,立论有据,堪称一家之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此书云:“自经史以至诗文,辨析考证。每条以所引原书为纲而各系以论辨,略似《学林就正》之体,而考订加详,大致与笺疏相近。……要其推原《诗》《礼》诸经之论,旁及子史说部,语必求当,亦可谓博而勤矣。” 

  《管城硕记》目前的主要版本有乾隆九年刻本、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徐位山先生著作六种》本、光绪二年刻本等。1998年中华书局出版了范祥雍先生以光绪本为底本的《管城硕记》点校本,繁体竖排,这是目前第一部标点本,有功学林,但此书在点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次整理,选用了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为底本,参校了其他几种本子,吸收了范本点校的优点,同时也对其中的点校不足之处加以改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