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从科学史中找回文化自信 ——《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1-15 15:30:00 来源: 作者:

  1月12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举行了《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一书的出版发布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郭书春,祖冲之研究会的张泽副会长兼秘书长、副会长祖绍春,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赵猛、副社长何慧颖等出席了发布会。

  祖冲之是我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我国古代科学领先世界的标志性人物。我国科学史研究的前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的严敦杰先生以深厚的学养,将祖冲之在今天看来仍然非常复杂的历法和数学成果注释出来,经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郭树春先生整理,呈现在《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一书中。书中除了祖冲之的科学成就注释,还包括祖冲之传和祖暅别传,以及引自鲁迅《古小说钩沉》的祖冲之非科学著作《述异记》(现在被归为志怪小说,从中可以看出一位古代卓越科学家的另一面)。

  在发布会上,张柏春所长首先致辞,高度评价了《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一书的学术价值,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推动了中国古代天文历法和中国古代数学研究。祖冲之研究会的张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祖绍春副会长也先后致辞,曾任河北祖冲之中学校长的张泽先生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有益于青少年科学教育,担任河北祖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祖绍春先生则着重介绍了祖冲之祖籍河北涞水祖氏后裔中的杰出人物。

  随后这本书的整理者郭树春先生较详细地介绍了祖冲之的科学成就和这本书的整理过程,以及这本书的著者严敦杰先生。郭树春先生长期从事中国数学史研究,取得了国内外数学史界公认的重要成果,曾任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

  祖冲之继承了中国古代数学自《九章算术》以来重视计算的传统,这一传统对当代数学的发展仍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发扬祖冲之精神,推动科学史研究,对坚定文化自信,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