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全民阅读工作简报》2017年第16期

2018-01-08 17:26:00 来源: 作者:

“全民阅读·委员立行”读书故事展演举行

  12月1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主办的“全民阅读·委员立行”读书故事展演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许立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副局长孙杏林等领导出席活动。

  “全民阅读·委员立行”读书故事展演是“全民阅读·委员立行”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经组织推荐、网络投票及专家、媒体、群众代表评审,活动组委会最终遴选出47位政协委员和12个单位参加读书故事展演,并与读者观众分享读书历程。活动旨在动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读书观,提高干部职工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助推“书香山东”建设。

  展演活动中,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向获奖的政协委员和单位代表捐赠图书。

 

“这城市有爱·阅读总动员第一季

——‘百万图书大漂流’”活动启动

  12月15日,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音乐频道和全省16家图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这城市有爱·阅读总动员第一季——‘百万图书大漂流’”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孙杏林参加活动并致辞。

  会上,孙杏林副局长指出,“这城市有爱·阅读总动员第一季——‘百万图书大漂流’”活动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的实际行动,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我省出版业科学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各媒体和出版单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时代使命,引领正确导向,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打造更多更好的阅读空间,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广大阅读爱好者要以“百万图书大漂流活动”为契机,自觉把阅读作为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坚守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美丽山东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活动,由山东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张炜、马瑞芳作为图书漂流发起人,将前期各大出版社签约作家、著名编辑、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等捐赠的书籍集结起来,在街头、商场、餐厅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点投放图书,市民可以随意选取并带走,读完后再放原处或任何一个公共场所,使其继续参与漂流,让省城济南图书随处可遇、阅读伸手可及。同时,市民也可以捐出自己的图书,以二换一的比例换取别人的书籍,惠及下一位阅读者。

  此外,参与此次活动的16家出版社也将捐赠具有收藏价值的成套图书,进行图书交换市集的现场拍卖,竞拍款项和“百万图书大漂流”汇集的图书,直接用于“乡村图书阅读室”的建设,圆乡村孩子读书梦想,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文学梦•中国梦”文学惠民活动在宁阳县举行

  近日,为落实中宣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化服务、文化惠民活动”部署要求,省文学创作室和文学研究所组织“文学小分队”赴宁阳县开展“文学梦·中国梦”文学惠民活动。

  活动中,省作协副主席葛长伟为近百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走进新时代》主题讲座,就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重要意义、如何理解和把握文学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如何树立正确的新时代文学观进行了深入浅出、准确生动的阐释。著名作家刘玉栋、评论家赵月斌从生活经验选题、主题内涵挖掘、生命体验书写等为切入点,就如何提高诗歌、散文创作等问题与读者进行分享与交流,号召大家经常读书,在读书中激发灵感,提高创作水平。此外,他们还朗诵了原创诗歌《祖国颂》,朗诵感情至深、沁人心脾,受到文学爱好者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