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潍坊市图书馆举办毛泽东诗词朗诵交流会

2017-12-26 15: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毛泽东诗词,是伟大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壮丽史诗,是毛泽东辉煌人生和巨人品格的光辉写照,也是他倡导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文艺主张的典范杰作。他那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和无与伦比的独特魅力,已经并将长久地在中华民族诗坛上永放光芒,并在世界诗歌史上独树一帜。为纪念开国领袖和伟大诗人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12月23号下午,潍坊市图书馆举办了女子读书沙龙——毛泽东诗词朗诵交流会,参加活动的各位女士们轮流上台朗诵,并对个人所选诗词做了精彩而深入的解读。

  为了全面深入的理解毛泽东诗词,朗诵顺序按照作者的写作时间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主题是“问”,着重交流了《沁园春·长沙》和《虞美人·枕上》两首。这两首诗词发表于毛泽东同志的青年时期。为了能体现出词中所表达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风发,清韵女子读书会的四位女士特意换上了能展示青春风采的服装。她们的表演声情并茂,音韵铿锵,仿佛把听众也一起带回了燃情岁月的青年时代。《虞美人·枕上》这首诗写于1921年,是毛泽东跟杨开慧婚后的第二年,表达的是一种新婚离别的情感,是毛泽东诗词里仅有的一首以歌咏爱情为主题的诗词。朗读者气质婉约沉静,所选内容也是“不废婉约”(毛泽东语)。让现场读者对这首毛泽东诗词中鲜为人知的部分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们看到了伟人如我们普通人一样细腻的一面。  

  第二部分主题是“斗”。这一部分所选的作品,写于战争年代,有“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到“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豪迈,又有“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沧桑,还有“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到“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气概。这些诗词由景及情,情景交融,雄浑奔放,让人感觉到一种坚定激昂的战斗精神,被几位朗读者通过饱满的情绪演绎得非常到位。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笑”。主持人特意加上了一条大红色的围巾,衬托出革命胜利后的那种喜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些诗词里所洋溢的那种奉献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自豪和自信,被朗读者展示得淋漓尽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中有一位被破格准许参加活动的,年仅九岁的小朋友。市图书馆的活动通知在公众号发出后,一位女士通过电话申请让她九岁的儿子一起参加,孩子年纪虽小,却已经表现出了对气势磅礴的毛泽东诗词的热爱,并且能熟练背诵八十余首。会场上,孩子的表现非常大气和自信,背诵起诗词来铿锵有力,仿佛被领袖的诗词熏陶出了一种大将风范!

  正因为毛泽东诗词的基调乐观向上,豪气冲天,交流活动始终在一种热烈激昂的氛围中进行。直到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这次活动,是她们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感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衷表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