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讲述伟大时代 传递不变初心

2017-12-25 15:38:00 来源: 作者: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第一次驻外就主动提出去巴以地区?起初只是一个记者的职业向往。但几年的采访,让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是怎样一种坚定。”

  每当新华社记者郁玮在讲述中缓缓说起这句话,现场总是会不约而同地响起掌声。那掌声是对一名年轻媒体人的肯定,更是作为中国人发自内心的骄傲与感动。

  12月14日—23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分赴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山东、江苏、河南、湖南、江西、浙江开展巡讲活动。一个个鲜活而动人的故事展示了奋进的中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媒体人在这个伟大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启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本文作者、本报记者赵新乐在清华大学演讲。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左晓敏 摄

  是记录,更是展示 

  “1000多人107小时的生命救援,参与救援的大型机械车辆有160辆……”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了蠡县落井儿童救援过程中所展现的人间大爱。

  “从312个意向家庭中确定了100个爱心家庭,与100名农村留守儿童结成了对子,并签订了协议,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左晓敏讲述了在过去一年中,“牵手”公益活动给农村留守儿童带来的变化。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曹爱文则讲述了自己在采访时救助溺水小女孩、帮助艾滋村发声、用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3个暖心故事。

  工作在战斗一线的《中国边防警察报》记者谢丽勋,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明白,祖国万里边防海防线上英烈用鲜血捍卫的和平来之不易;河北承德广播电视台记者石林让人们看到了老中青三代塞罕坝林业人为这片华北天然生态氧吧所付出的青春与热血;新疆电视台主持人刘姿辰则带听众走进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让听众感受到四代人传承爱家、爱疆、爱党、爱国的情怀。

  ……

  从内陆边陲到遥远海疆,从中国高铁走出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从铁血军人到大国工匠,从保护生态环境到各地援助行动,从盲人儿童到百岁老人……在他们的笔下,不仅记录了发生在身边的动人故事,更是集中展示了中国这些年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

  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直言,这些新闻人的故事更是当代中国人的故事,是中国军人、科技工作者、工匠、援疆干部等人的故事。通过他们的记录,展示了丰富立体的中国社会,展示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不但有情感的力量,更有思想和道德力量,给人感悟,充满正能量。

  被感动,更被激励 

  “你们用笔头采写的许多精彩的故事,把我这个大男人感动得都流泪了。你们的故事让新闻同行们感受到了新闻的温度和力度,也激励我这位新闻老兵继续前行,当好党和人民的代言人。”新疆日报社社长艾来提·阿不都热依木在听了巡讲团成员的演讲后,热泪盈眶。

  感动,是巡讲团给所到各地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一个个真实而动人的故事背后,是新闻人铁肩担道义的情怀,更是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发展的记者职业使命的最好诠释。

  在山东,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济南日报社记者尹爽说,听了巡讲团的演讲,她深切地认识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是行走的故事。今后的工作中,她要深入地接触他们,带着热情和初心采写出更多优秀的新闻作品,记录好泉城故事。

  在江西,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李先说,从这些故事里,他感受到了厚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也是记者职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种为新闻事业甘愿付出的精神,就是记者应有的职业态度。“只有肩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记者才能在追逐真相和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奔跑。”

  在鞍山,鞍山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唐明建深受感动。他说,通过报告会,他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记者的责任与担当,记者们身上的为民情怀也使他对记者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同时更加明确了成为一名记者所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

  像唐明建一样,延安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各地听了巡讲的大学生纷纷表示,好记者的好故事让他们大开眼界、深受感动。一个个好故事展现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责任担当,也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原来记者不仅仅是做报道这么简单,还能救助弱者,进行舆论监督,推动民生改善,传播社会正能量。以后,我也要把这些故事都记下来,坚定自己的新闻志向,未来也做一个好记者。”这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尚佳的心声,也将成为很多新闻学子的梦想。

  是讲述,更是成长 

  除了将自己笔下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对于巡讲团的各位演讲人而言,巡讲活动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触动,让自己在关注中快速成长。

  曹爱文说,做记者12年,难免有疲惫、迷茫、泄劲儿的时候,但通过参加巡讲,这些优秀新闻同行身上的品质又一次点燃了她的激情。他们的故事告诉她如何在日常中寻找感动、如何在平凡中寻找闪光、如何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也是他们,让她再一次感受到身为记者应有的职责和担当。

  “在巡讲中感悟,在感悟中进步提高。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有我们的足迹与声音,我们将以强烈的责任与担当,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海东这样说。

  《辽宁日报》记者张昕感慨,巡讲给她带来许多正能量,选择记者职业绝不是因为风光、体面,而是因为这个职业带给自己更多的职业自豪感。她说,通过巡讲,她更加感受到肩上的重任与力量。作为记者,应该有高于其他职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不仅忠实于采写新闻,还要有更广阔的格局,更多的人文情怀,继续做好这个伟大时代的记录者和思考者。

  时代在变,新闻人的情怀永存。他们不忘人民、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与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将激励更多新闻工作者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