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农家书屋十年:配送图书11亿册 人均图书拥有量增长10余倍

2017-12-25 15:36:00 来源: 作者: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目前,农家书屋已经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基本解决了农村没有书、农民读书难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原新闻出版总署党组组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2005年,农家书屋工程在甘肃、北京、贵州等地试点。2007年3月,农家书屋工程全面推开。截至2012年年底,农家书屋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

   

  ▲在配送图书方面,农家书屋力求满足农民实际阅读需求。本报记者 张席贵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家书屋进入了补充更新、维护使用的发展新阶段。据2017年农家书屋运行情况普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有农家书屋58.7121万个,其中7.7215万个运用卫星、有线、网络等技术手段和“两微一端”开展了数字化建设。农家书屋共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目前的1.63册,增长了10余倍。

  01满足农民文化需求

  农家书屋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和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巩固了农村思想文化主阵地。农家书屋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要求为农家书屋配送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目前,已配送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学习辅导读物216万册。各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依托农家书屋开展系列学习宣传、交流辅导等专题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化平台。

  保障了农民基本文化权益。10年来,农家书屋为农村源源不断地输送了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医疗、少儿等方面的出版物11亿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农民,极大丰富了农村文化资源,使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新闻出版发展改革成果。

  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农家书屋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激发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调动了农民掌握生产技术的积极性,提升了农民群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创业创新的精神状态,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让农村和城市孩子站上了同一阅读起跑线。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主线,总局立足于农村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逐步加大农村优秀少儿图书供给,少儿类图书成为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的第一大类。通过主题阅读示范、名家辅导讲座、名篇诵读专场、出版社图书捐赠等大量活动,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孩子的第二课堂和假期乐园。

  调动了全行业全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农家书屋的建设为新闻出版行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服务“三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平台。各级新闻出版发行单位通过出版优秀作品、捐赠图书、开展活动、组织帮扶等多种方式,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实现了新闻出版发行单位的社会效益,也丰富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内涵。

  02工作立足提质增效

  总局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工程”,盘活用好存量资源,精准配置增量资源,立足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民阅读习惯培养,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完善工作设计。积极参与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办《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制定,参与全国人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认真以保基本、促公平,均等化、标准化要求推动制度设计,指导各地制定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标准,形成了以实施标准保证资金落实、配备书报刊、量化考核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长效发展路径和方向。湖南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使用的3个文件,为农家书屋长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列为新闻出版广电精准扶贫的考核指标。江苏省局围绕图书更新流转、开展阅读活动、加强队伍建设等重点环节,实施书屋提升工程。安徽省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等方式助力长效机制建设。

  深化服务。总局印发《关于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的通知》,在创新网点布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开展阅读活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为解决好农民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地积极推进延伸服务试点,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区)局为游牧生活的民族开通了马背书屋,广西区局在沿海地区建立海上渔家书屋,宁夏区局启动“图书进农户”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广局在人流量较大的邮局、超市等增设图书角,较好地解决了偏远地区农牧民阅读问题。吉林、安徽、广东、西藏、青海等省局充分运用卫星、有线、网络等手段,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江西、河南等省局试点开展“农家书屋+电商”服务,推动农家书屋由文化惠民向文化富民拓展。浙江省衢州市局开展农家书屋与学校教育结合试点,搭建“文教互哺”平台。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局推动村邮站和农家书屋共建,互助共赢,初步解决了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做好出版物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建设的一个突出的经验和特点,就是完善了以推荐书目指导出书、选书、配书、用书、读书的工作机制,既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农民读者的需求,又极大地促进了出版单位服务“三农”的积极性。10年来,总局累计组织8次出版物目录评审,推荐图书20070种,较好地适应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需要。指导各地强化推荐目录的刚性执行,确保农家书屋完成年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的更新标准。天津市局在春季书展期间组织农家书屋读者现场选书,确定补充更新品种。辽宁省局组织省内出版单位深入书屋寻找选题,实现了图书补充由购买图书向购买选题的转变。吉林省局安排财政资金开展农家书屋民生读本出版工程,组织召开现场选书会,推动各县区现场选书。湖南省局优化农家书屋评标机制,让更多畅销图书进入书屋。重庆市文委探索农家书屋村村选书工程,实现了出版物补充一村一目录。浙江省临安市局试点按需配送,读者手机下单,图书馆与农家书屋新书共享。

  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总局通过各类阅读活动,不断培育农民群众的阅读习惯。先后开展了农家书屋公益海报征集与宣传、“我的书屋·我的家”农民阅读演讲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出版单位深入农家书屋主题实践等活动,在农村创造了文化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各地农民阅读活动渐成品牌,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农家书屋大讲堂”、山西省“书香三晋”、上海市“书香农家”、吉林省“百村千乡巡讲”、黑龙江省“走进农家书屋·倡导龙江阅读”、江苏省“农民读书节”、山东省“齐鲁农家沁书香”、湖北省“书香门第 耕读人家”、湖南省“乡村阅行者”、四川省“书香天府 农民读书月”、青海省“书屋照亮乡村”、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乡村读书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香天山”等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平台、围绕“三农”,倡导耕读、导向鲜明,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群众读书用书热情。

  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面对管理员大多为兼职、同工难同酬的实际困难,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专兼结合,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通过与乡镇文化管理员增设相结合、与其他乡村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岗位相统筹、与农村残疾人扶助制度建设相整合等多种方式,下大力气强化管理员队伍建设,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辽宁省引入中国人寿农村工作人员充实管理员队伍,福建省将书屋管理维护纳入省文化与食安协管员职责并落实补贴,江西省选聘1万名残疾人士担任管理员,安徽省滁州市、海南省陵水县和保亭县、四川省攀枝花市将管理员待遇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等等。同时,充分挖掘“新乡贤”、文化热心人士的文化能量,发挥了乡村文化能人服务家乡、造福乡亲的积极性。吉林省白城市张树森、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向宏建和宜昌市李玉洁、湖南省株洲市夏昭炎杨莲金夫妇和长沙市邹建国、陕西省安康市李传文等,以及总局表扬的500多位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都是10年来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

  03推动书屋深化服务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等部署和安排。农家书屋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解决农家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开创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各项活动,为农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村改革发展实际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工作,有效匹配群众需求;开展直接面向广大农民的阅读活动,激发他们读用并举、创业创新的热情和动力。我们要会同教育部门抓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组织中央级出版单位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农家书屋主题实践活动。

  此外,我们还将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解决书屋服务到户、服务到人的问题,满足农民的数字化阅读需求;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切实保障农家书屋运行使用必要费用,推动农家书屋工作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发挥作用,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工作宣传。农家书屋宣传形成了各新闻媒体、中国农家书屋网、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网下全覆盖、立体化、多层次的工作格局。继续旗帜鲜明地宣传农家书屋的建设成果和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传递正能量,引导全社会关心农民阅读,推动“三农”工作。(农家书屋工作调研小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