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第355期:文明之母 —— 中国雕版印刷

2017-11-10 08:49:00 来源: 作者: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11日(周六)上午9:30

  主讲嘉宾:陆文彬

  讲座内容: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雕版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发展和向世界的传播,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雕版印刷的产生和发展是文明的标志之一,雕版印刷是一种物质产品,也是一种精神产品,是文化现象,是人类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象征,更体现了东方文明的变迁,因而被称为“文明之母”。

  雕版印刷术的发明,是经过孕育、诞生、成长的发展过程,它是中华民族群体智慧的结晶,是文化、技艺、物质材料长期发展和积累的结果。发明雕版印刷术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条件:

  1、必须有成熟、定型、规范的文字。文字是印刷的主要对象,没文字的广泛应用,就不具备发明印刷术的条件。

  2、必须有熟练的文字雕刻技艺,这是雕刻印版的基础技艺。

  3、必须有印刷不可缺少的物质材料工具,主要是笔、墨和纸张。

  4、必须有社会的需要。当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水平时,读书人越来越多了,需要大量文字、图像的复制品,传统用手抄写书籍的方式,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作为图文复制的印刷术就应运而生。

  雕版印刷术的工艺流程繁琐,大致可分四个环节,每个环节又有若干程序。前期的策划与写样、校对、备料,雕版,印刷,装帧缺一不可。整个流程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文化气息。

  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14个地区和国全票通过“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嘉宾简介:

  陆文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40 多年来,陆文彬老师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知雕版印刷技艺的精神属性和物质属性。在雕版印刷、古籍线装书策划设计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策划严谨、用料考究、刻工精良,印刷纸精墨妙、装帧典雅。其设计的产品很容易让消费者和商家接受,也被同行借鉴、学习、效仿,成为他们的范本。

  一、首创并技术指导和装帧设计,将中国古代失传的泥活字、木活字、铜活字、锡活字、瓷活字几种排版方式在《唐诗三百首》一书中每卷采用一种排排方法,全部展现并获得第二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一等奖。

  二、编辑《王伯沆先生批注红楼梦》宣纸五色套印蝇头小楷创线装书图的先河,并获第七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二等奖。

  三、创意设计的采用木刻水印手法,表现的敦煌壁画中的《十一百观音》、《大势至菩萨》、《盛唐飞天》参加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故事人文江苏”大型文化展示活动,并由江苏文化厅收藏。

  四、与张永林老师共同创作的《四美图》获 200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

  五、策划创意,用扬州蜀冈泥经过 12 道工序处理澄泥制作成扬州八怪澄泥印章与扬州八怪精粹一书配套,增加了该书收藏、实用功能及趣味性。

  六、撰写的《东方神韵—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论文在《创意与设计》杂志 2009 年第 4 期发表,刊号 ISSN 16744187。

  七、参加了由文化部组织 2009.11.23-12.14 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根与魂”活动,在台湾大学报告厅演讲了《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并在台北、台中演示了“中国雕版印刷技艺”。

  八、参与撰写的《浅淡历史上的扬州雕版活字印刷与广陵古籍刻印社》论文在《中国印刷史学术研讨会文集(2006)》上刊行,刊号 ISBN 7-5068-1226-6。

  九、负责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雕版印刷技艺”2006 年5月国务院批准通过。

  十、负责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雕版印刷技艺”2009 年 9 月 30 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全票通过。

  十一、2011 年 11 月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

  十二、2010 年参与起草编订的扬州雕版印刷技艺的扬州地方行业标准。

  十三、2012 年参与起草编订的雕版印刷技的江苏省人地方行业标准。

  十四、2016 年参与起草编订的雕版印刷技的国家级行业标准正在接受新闻出版总署审定通过。

  下期预告:

  讲座时间:11月25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纵横丹青趣 俯仰英雄情》——《水浒传》邮票艺术创作谈

  主讲嘉宾:周峰  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孔子基金会顾问、德国BAMBERG德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及国际艺术家之家高级访问学者。在国内外发表文史类及绘画、书法、雕塑、摄影、建筑和工艺设计类作品千余件,其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要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山东大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佳邮票评选”金兔奖《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特种系列邮票的创作者,周峰先生, 将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创作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为读者朋友们阐述经典作品的大众化和经典性的通俗化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