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从笨小孩到名作家:杨红樱谈童年往事

2017-10-13 09:57:00 来源: 作者: 杨红樱

我的小时候

杨红樱

  很多人都想知道,小时候的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小女孩?我说是安琪儿和夏林果的原型。只要读过《笨女孩安琪儿》和《漂亮女孩夏林果》这两本书的人,无论如何不能将两本书中,两个反差极大的女孩子,叠合成一个女孩子。

  以前的邻居和老师,现在回忆起我小时候的样子,都会用“长着一双会说话大眼睛,漂亮得像芭比娃娃”来形容,留给他们总的印象是一个“不爱说、不爱动,十分安静的女孩子。”

  不爱说,不爱动,都是因为笨,幸好班上同学的年龄都比我大,老师和同学对我都很宽容,所以我并不自卑,只是喜欢独处。看云,看树,看蚂蚁,将各种形状的云想象成各种各样的动物;将树干上的树洞想象成能听见声音的耳朵,再通过枝叶散发出沙沙的声音,我以为那是我才听得懂的私语;成群结队的蚂蚁在地上爬来爬去,有的蚂蚁身上还背着比它身体还大好多倍的馒头,他们到底在忙什么?要把馒头背到哪里去?我想我今天的观察力和想象力,都是在小时候独处时养成的。

  我的笨,还表现在动作极其不协调,女孩子喜欢的跳橡皮筋、跳绳、踢毽子,我几乎都不会,我就心甘情愿地给她们当拴橡皮筋的桩子,像木头人那样,一动不动;给她们摇绳,使出全身的力气,胳膊都摇酸了,也不肯停下来下来;人家踢毽子,我就在一旁等着,等着人家把毽子踢飞了,我跑去把毽子捡回来。

  那时候,男生和女生一块儿玩的游戏是“点兵点将”,点到最后,我总是那个没有被点到的人,因为我跑得慢,两边都不愿意要我。于是,我就成了给大家看守衣服的人。看守衣服的过程,从头到尾,我的眼睛片刻都不曾离开过那堆衣服,就怕丢一件。如今,无论大事小事,我都会做得非常认真,那都是因为小时候笨而养成的好习惯。

  童

  还因为笨,许多事情我都不会做,但是,如果我下决心要做一件事,就一定会很专注,很坚持,用全部的心力去做,决不会半途而废。记得有一个暑假,我们一帮女孩子都去学用钩针勾桌布,暑假的诱惑太多了,需要学的东西也太多了,桌布还没钩到一半,女孩子们都放弃了,又去学别的、干别的了,只有我坚持下来。整整一个暑假,我就做这么一件事情,钩了一张很大的铺圆桌的桌布,以至我的爸妈都不相信,这么精致漂亮的桌布,出自他们的笨女儿之手。

  这就是小时候的我,因为笨,所以经常发呆,才有了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一颗敏感的心;因为笨,所以认真,所以专注,所以坚持。

-END-

文字:杨红樱

图片:网络 

杨红樱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