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曹文轩表示过深深的敬意的儿童作家是谁?

2017-09-29 09:20:00 来源:明天出版社 作者: 知识读物编辑部

  埃里希·凯斯特纳,德国第一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其作品中文版由明天出版社于1999年带给中国读者。

  曹文轩,中国第一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其德文版图画书《痴鸡》《最后一只豹子》将由莱比锡童书出版社于2017年10月带给德国读者。

  8月24日下午,在BIBF德国展台,曹文轩先生与德中两位知名出版人——德国莱比锡童书出版社雷曼社长、明天出版社傅大伟社长,以及资深版权代理人蔡鸿君先生对谈,四位从凯斯特纳谈起,就德中儿童文学、图画书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将两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的作品在中德两国引进、出版、输出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与现场同行进行了分享。活动由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办。

  以下是曹文轩老师关于凯斯特纳的精彩发言——

  首先,我要对凯斯特纳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是德国“二战”后最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儿童文学的王者,我理应向这位前辈表示敬意。明天出版社出版他的作品,这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讲,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也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值得庆幸的事,因为我们将受到他文学光芒的照射,我们将会因为获得这样一座“高峰”的鼓舞而提升我们自己。 

  凯斯特纳是一个出色的“说故事的人”,《小不点与安东》《飞翔的教室》《埃米尔擒贼记》《两个小洛特》等,每一个都是精彩、出人意料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意味深长,从凯斯特纳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德国人的另一面,就是“说事的能力”。

  说到德国,我们总是首先想到他们的说理能力,他们出了那么多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康德、海德格尔……其实,德国人的说事能力也是很出色的,我们与凯斯特纳的相遇,可以体会到这一点,他总能给我们编织一个又一个独特的故事,而这一点对于儿童文学来讲尤为重要。

  儿童对故事有着天生的欲望,他们出生不久就表现出了他们对故事的强烈需求,他们的夜晚往往需要故事的相伴。我想,当一个孩子看到《埃米尔擒贼记》的时候,一定会立即被吸引住,在接下来的曲折离奇的故事中,他们会忘掉自己。

  作为一个作家,我们可以好好读一读他的作品,从中获得一些“说故事”的技巧。另外我要说的是,凯斯特纳不只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这一点很重要,儿童文学在他的全部文学作品中只是一小部分。我为什么指出这一点,我是想说,凯斯特纳的儿童文学,不只是靠儿童文学滋养,而是靠文学滋养,他的成功,从根本上讲,是得益于他对整个文学的理解,而不只是对儿童文学的理解。

  不错,他确实写了那么多地道的、典型的、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凯斯特纳对一般意义上的文学心领神会的体悟之后的产物。我指出这一点,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儿童文学作家都要同时进行成人文学的写作,而只是说,你不能狭隘地理解儿童文学,你不能只是专注于儿童文学的特殊性,你必须清楚,儿童文学是文学,它的特殊性比较容易实现。优良的文学功底成就了凯斯特纳,再一次向凯斯特纳表示敬意,向出版他作品的明天出版社表示敬意。

埃里希·凯斯特纳

  埃里希·凯斯特纳(1899—1974),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说家、剧作家、电影脚本和广播剧作家。其儿童文学作品主要有《埃米尔擒贼记》《飞翔的教室》《5 月35 日》《小不点和安东》《两个小洛特》等。

  凯斯特纳是西德战后的儿童文学之父,在德国儿童文学史上占据着一个相当突出的地位。1957 年凯斯特纳获得德国重要的文学奖——毕希纳奖。1960 年,他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这是授予儿童文学作家的最高国际奖。

  在世界各地,提到德国儿童文学,埃里希·凯斯特纳的名字总是与格林兄弟的名字相提并论。迄今为止,除凯斯特纳外,没有任何一位20 世纪的德国儿童文学作家能够赢得这样的国际声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