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儿童文学的思想和艺术高度| 山东书城·经典文学论坛

2017-09-20 15:43:00 来源: 作者:

  没有一匹马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艘船能像一句跳跃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

  ---狄金森

  儿童文学

  一种简单的深刻

  一种伟大的单纯

  极清浅又极深沉

  儿童文学

  能自然的呈现内心最柔软

  最真诚的部分

  儿童文学

  更能引领我们

  通过文字去感受丰富的自然与人文世界

  开启更为智慧 细腻 温情的精神人生

  儿童文学

  是个大世界

  捧起她温暖的文字

  便带给我们感动和力量

  儿童文学

  给世界再一次带来信仰和希望

  当我们读起儿童文学作品

  便与花儿一起

  开在这春天里

  ……

  (文/张丽娟)

  朱自强: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大阪教育大学访问学者,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台湾台东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教育学院访问教授。

  主要学术领域为儿童文学、语文教育、儿童教育研究。

  出版《朱自强学术文集》(10卷)以及《儿童文学概论》、《经典这样告诉我们》、《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亲近图画书》等个人学术著作十多种。获得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

  与左伟合作出版的《属鼠蓝和属鼠灰》(四册)获泰山文艺奖,与国际知名画家朱成梁合作出版图画书《会说话的手》、《老糖夫妇去旅行》(系列);翻译出版学术对谈著作《绘本之力》以及日本儿童文学名著十余种、绘本近百种。

  儿童是漫长的生命发展的根基,人类在走向青年、壮年、老年的过程中,生活只是把一些新的东西注入到儿童这一固有的根基之上。因此,童年时代并不是随着成长就要像旧衣服一样脱去扔掉的一种存在,对人生的整个周期而言,它是永远不能摘下的一环,是一个价值永存的领域。

  儿童文学的使命:给这个世界再一次带来信仰和希望。儿童文学是人类社会的智慧,进化到很高的高度时,才可能产生的一种艺术。儿童文学是人类文明创造出的一个奇迹。儿童文学大巧若拙、大智若愚、举重若轻,是以少少许胜多多许的艺术。

  儿童文学是“朴素”的文学。它是一种“简化”的艺术形式。正是因为被“简化”,它能够更鲜明、更清晰、更准确地逼近事物和生活的本质。

  自然(大巧若拙,浑然天成),但是不是无为;本色(质地形色站得住脚),但是不苍白;简约(洞悉了事物的本质),但是不空洞;单纯,但是不简单;率真(有如《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但是不幼稚。

  儿童文学这一“朴素”文学拥有的实在是高超的艺术境界。在儿童文学这里,“朴素”是金,华丽是银;单纯是金,复杂是银。

  毋宁说,在生命的本质中就有一种倾向:使每一瞬间都为其价值的丰富性所充实。 童年有“独立的意义与价值”。

  (文/朱自强)

  嘉宾主持:张丽娟

  本期《经典文学论坛》将于9月24日(本周日)上午十点山东书城二楼开讲,由朱自强教授带您领略儿童文学,走进孩子们的文学世界。

  主办:

  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 新华网山东频道 济南时报

  协办: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

  承办: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济南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山东省作家协会

  地址:

  山东书城(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6号)二楼

  时间:

  2017年9月24日(星期天)上午10:00

  媒体支持:

  大众网 齐鲁网 舜网 济南时报 济南电台文艺广播FM93.6 中国山东网 中国网

  文学顾问团成员:

  张 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李掖平: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 山东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系主任

  博士生导师 教授

  刘海栖: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张丽军: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著名文学评论家 博士生导师

  韩 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