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新书报到 | 重读北洋海军

2017-09-11 17:26:00 来源:山东出版集团 作者:

《重读北洋海军》

马骏杰 著

  ☑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

被击沉的“威远”舰

内容简介

  《重读北洋海军》是北洋海军研究不容忽视的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近代海军史研究丛书”中的一册,它是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借助新史料、新发现对北洋海军某些问题的重新审视和总结,所以冠之以“重读”。近十几年来出版的新文献史料及公布的新发现,是“重读”的基础。既然是“重读”,就要有新思考和新观点,在《重读北洋海军》中,对一些老问题提出了新看法,对一些过去鲜有论及的问题也试图得出结论。

在德国伏尔铿厂建造中的“定远”舰。

  作者简介

  马骏杰  海军航空大学教授,全军优秀教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长期从事军事历史与军事思想的教学与研究,在海军史研究方面成果颇丰,主持的“中国近代海军史研究丛书”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项目库项目。著有《中国海军长江抗战纪实》《档案里的中国海军历史》《甲午!甲午!》,编有《民国时期中国海军论集》《民国时期外国海军论集》《清末报刊载海军史料汇编》。

  黄海海战后在旅顺进坞抢修的“镇远”舰

  内容赏析

  诱人的“订单” (节选)

  借船助剿的事虽然没成,但它给清政府提了个醒:借助外国轮船参加内战,不靠谱。从长远看,要镇压国内包括太平天国在内的一切革命势力,靠外国人不行,必须拥有自己的舰队。

  咸丰皇帝镇压太平天国的心情实在是太迫切了,薛焕的点子勾起了他的希望,利用水上力量助剿太平天国的路子是对的,因为太平军有一支实力不俗的水上力量。然而洋人的做法又令他感到失望,清政府的水上力量从何而来呢?他遂降下谕旨,让两江总督曾国藩想想办法。

  咸丰皇帝之所以让曾国藩来思考这个问题,是有一定原因的。在这之前的几年中,曾国藩一直率领湘军与太平军作战,战争的实践,让他充分认识到了水师的重要性。太平天国运动爆发之初,曾国藩率湘军转战于南昌方面,在这水系发达的地区,太平军根据作战需要创建了水师,并在短短几年中迅速发展到十余万人。虽然这支水师在性质上属于古代水师,在组织上附属于陆军,训练比较松散,也没有专门用于水上作战的战船,但它的建立毕竟早于湘军,而且在一路进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国藩的湘军当时被认为是精锐之师,但由于没有水师,在早期与太平军的作战中连尝败绩。

  被编入日本联合舰队的“镇远”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