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精美散文诗 | 突然

2017-09-11 17:23:00 来源:山东友谊出版社 作者: 刘烨园

 刘烨园 刘烨 刘烨园  落叶是日记的故乡,留住长街的晴朗。突然感到创造的壮阔,兴奋地走着,走着,又走进一片遥远的惆怅。

  突然就觉得她很美,像一段默契。木屋就是天堂。相视着,同样的旅途,同样不知道来自哪里,去往何方。

  突然在风雪里筑起力量,不再缩紧肩膀;突然知道这就是告别,独自走了,独自留下。夜,越想越长。

  突然得到了,又突然失去;突然岁月如潮,又突然戛然喑哑;突然被感动了;突然找到了知己:一个真谛,一个愿望⋯⋯

  一句话神秘而降。一封信未料到源远流长。一页书摄住灵魂。一刻间有共鸣也有伟大。

  一个早晨,悟透了零。但我绝不走向负数,听从佛门的戒诲,哪怕它最早说,“转念乃一刹那”。

  突然感到一瞬也是一生。有突然,就有取之不尽的年轻。

  关于人的写作,有不同的表现方法和技巧:有的着力于写人漫长的家族史,有的喜欢写人的一生,还有的愿意写人的一年、一月、一天,还有的专注于写人的某一时刻,比如丰子恺曾写过《渐》一文,就是抓住人生的瞬间变化。刘烨园也是如此,他将切入点定位于人生的“突然”这一刹那,进而把握世界、人生、生命、情感、思想、感觉等的内在奥秘。

  “突然”是我们常常使用的语词,但我们对事件进展的认识往往太容易被这个“突然”遮蔽,甚至忽略“突然”之于世界和人生的独特风景。就像白发“突然”爬上一个年轻人的头顶,一个中年人的脚步某一天“突然”踉跄起来。刘烨园紧紧抓住“突然”,并发现了其中的生命真义、诗意内容和难以言说的感受。

  在长街上走,他“突然”感到“创造的壮阔”,同时越来越“走进一片遥远的惆怅”;与一个女性“突然”相遇,感受了她的美,也有与之默契的感觉,而且“突然”又要告别,一个独自走了,一个又独自留下;生活与人生就是如此,得与失、热闹与寂寞、感动和平淡,往往也都是在“突然”间完成的事情;一句话、一封信、一页书、一刻间,也都会“突然”产生意想不到的神奇与伟大,这是瞬间的生成和伟大的闪光;一个早晨“突然”开悟,“悟透了零”,即人生与生命的虚空。这是一些精彩的细节描写,作者极力捕捉“突然”的闪动,就如专心致志留住照相机瞬间的“闪光”,自有以“少”见“多”的艺术效果。

  作者还强调:虽然他悟到了“零”,但“绝不走向负数”,即不走向悲观主义。文末作者强调:“突然感到一瞬也是一生。有突然,就有取之不尽的年轻。”这一概括更具有乐观、达观的精神境界,是一种健康成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它避免了由“突然”的开悟始,而走向悲观绝望的泥淖。从本质上说,人生和生命虽然都是一瞬,许多事情都是“突然”间发生的事,但是只要懂得了珍惜、尊重、理解、感恩,你就会永远保持年轻,获得真正的意义与美。

  文中有些句子很精彩,读之耐人寻味。如“落叶是日记的故乡”,“夜,越想越长”,“一刻间有共鸣也有伟大”,“一个早晨,悟透了零”,这些都是诗句和哲理警句,既增加了作品的灵性,又提高了作品的哲思,是闪光中的闪光点。

  (王兆胜)

  *选自《精美散文诗最新读本》——《突然》

《精美散文诗最新读本》

主编:王兆胜 张清华 李敏

山东友谊出版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