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成长的印记: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2017-09-06 14:18:00 来源: 作者: 黄琦

  

黄琦/

成长的印记

  要让孩子至少学会一项符合身体特长的体育锻炼技能,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或比赛,这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展他们的心智禀赋,塑造他们的精神意志,增强他们的体质气魄。孩子可以从中学会与人交往、建立合作精神、增强团队意识,这些将会使孩子终身受益。

  不要把孩子照着神童去培养,除非他(她)就是神童。

  让孩子从小有一颗平常心,做一个健康的普通人最重要。家长有规划、有设计地教育孩子是正常的,而且是必需的,但心态不可太紧张、太刻意、太技术化、太急功近利,对孩子发展的规划和设计一定不可脱离孩子的能力、兴趣和志向。不要把家庭所有的希望以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都押在孩子身上,那样对孩子太不公平。

  非要把孩子关心照顾到丧失本能,那不是罪过吗?

  千万不要把孩子当宠物养。吃饭睡觉本是人的本能,非要把孩子关心照顾得丧失本能,那就走到了爱的反面。带孩子越自然越好,家庭条件一般的,给孩子粗茶淡饭、营养不缺即可。家庭条件较好的,就给孩子提供多样食品供其选择也就足够了。

  一定要从儿童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青少年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阅读,不一定使你更加富有,但是一定可以使你变得更加智慧;阅读,改变不了你的长相,但一定可以改变你的品位和气质;阅读,不一定能够延长你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增加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从这些意义来讲,阅读,可以使你的人生变得更加美丽和健康。

  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儿童期住校,因为学校教育取代不了家庭教育,老师的爱取代不了父母的爱。

  在儿童的健康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只是侧重不同,但缺一不可。家庭是一种最高级别的教育单位,每一个幸福的家庭都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最高学府,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它的精髓之处,学校教育永远也代替不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