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暑期阅读与写作八讲精彩回顾 | 这里有最给力的作家指导,让你的新学期技能爆棚

2017-09-01 09:16:00 来源: 作者:


暑期读一本好书   

阅读与写作八讲

  转眼间美好的暑假已过去,新的学期已然开始。山东教育出版社自7月暑期开始以来,陆续向读者推荐入选山东省“暑期读一本好书”目录的三十余种精品图书,并携手山东书城,在暑期邀请安武林、刘保法、谢华、肖定丽、王秀梅、少军、龚房芳、米吉卡八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针对师生们在阅读与写作学习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举办“阅读与写作八讲”专题讲座。8月19日,山东教育出版社暑期“阅读与写作八讲”专题讲座最后一讲:想象力在写作中的角色,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米吉卡的精彩演讲中结束。

  八场讲座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提升了他们的阅读与写作能力。孩子们向作家提问最多的是如何培养阅读兴趣,如何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对家长而言,更关心的则是怎样做好孩子阅读的把关人,既不能剥夺孩子选书的自由,还能参与到孩子选书的过程中,帮孩子选择值得反复阅读、受益匪浅的好书。这些来自家长和孩子的困惑在八场讲座中都得到了作家给出的建议和解答,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

第一讲

安武林:一条书虫的幸福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作为首位开讲嘉宾做客山东书城,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写作生涯。讲座主题围绕“一条书虫的幸福”展开。安武林认为书是精神的堡垒,是家长教育孩子的好助手,是让孩子更加强大的源泉。阅读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也用自己的阅读经历激励孩子们做“一条书虫”,收获阅读的幸福。

第二讲

谢华:怎样用文字表达情绪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华认为,作文是用文字语言加上一定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感动或感悟,表达自己对生活、对某些事物的想法。用文字去表达情绪,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动,必须要有一定的写作方法、一定的词语积累。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积累生活中点滴的细节;大量阅读课外书,读别人的文章,通过阅读去了解别人的生活。

第三讲

刘保法:将观察到的事物落到纸上,需要四把金钥匙


  “《我的森林笔记》是科普作家刘保法在山东教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原创科普作品。在讲座中,他结合书中的文章,分享了写好作文的四把金钥匙。第一把,充分发挥想象,使观察到的事物越来越生动,越来越丰富;第二把,让观察到的事物成为你的亲密朋友,大自然便处处是故事;第三把,要真正学会观察生活,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就是以情动人。至于第四把钥匙,刘保法老师在现场留下了一个悬念,他希望保留到下次见面时再与小读者交流。

第四讲

肖定丽:什么样的阅读才是有效轻松的阅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肖定丽与现场小读者一起寻找轻松阅读的秘密。肖定丽认为读书一定要慢下来,经典的名著一定要反复地阅读,将好词好句摘抄下来,对日后的写作帮助特别大。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不但要有效阅读,还要广泛阅读。阅读不能停留在浅层次上。肖定丽希望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对阅读必要引导,与孩子一起在阅读中成长。

第五讲

王秀梅:从读小说中培养阅读能力


  “著名作家王秀梅以“从读小说中培养阅读能力”为主题 ,引导现场读者一起寻找阅读与写作的多种技巧。王秀梅着重强调想象力在写作中的作用。在生活中,想象在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这需要留心观察。如果能把生活中的想象力落实到写作中,会是一件很美好的感受。她希望通过此次讲座,结合自己创作小说时的经验告诉家长和小读者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从不一样的角度来启发孩子们的阅读与写作。

第六讲

少军:如何在阅读中提高哲理思维


  阅读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读写能力,书中的故事背后还有较为深刻的含义,孩子在阅读过程中,要善于思考,养成并锻炼自己的哲理思维。寓言是最赋哲理的文学体裁,可以说每一则寓言都有其教训性和哲理性。阅读与写作第六讲请来了著名作家少军,他的创作多以寓言故事为主,《兔妈妈的篱笆墙》《乌龟快跑》等以动物为主人公的故事能够启迪孩子的智慧,告诉孩子们许多人生的道理。他认为阅读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读写能力,还能使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善于思考,培养提高自己的敏锐度和哲理思维。在活动最后少军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多观察思考,发现故事中的人生哲理。

第七讲

龚房芳:写作入门的小技巧


  “为什么语文学习中最害怕写作文?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龚房芳从“写作入门的小技巧”的角度为山东书城的小读者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写作课,告诉小读者要善于仔细观察,故事的叙述要有起伏,注意首尾呼应。写作要学会加减法,写人写事详略得当,这样会使文章重点突出,更加精彩。通过多次训练减少写作中的重复,还要加强排比句的训练,对写作和语言表达非常有用,有变化的重复可以使故事精彩起来。

第八讲

米吉卡:想象力在写作中的角色


  阅读与写作八讲的最后一讲迎来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米吉卡。她讲座的主题是“想象力在写作中的角色”。米吉卡在此次讲座中,结合自己如何发挥想象力将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创作成故事的事例,告诉家长和小读者们想象力在写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培养小读者们的想象力。米吉卡鼓励小读者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