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丁行:“孔子号”游艇为弘扬儒家文化启航

2017-08-31 09:15: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8月28日,山东航宇船业孔子号游艇建造启动仪式在微山湖畔举行。孔子号游艇的建造不仅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千年运河文化、促进经济文化跨界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山东航宇船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行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孔子号”的相关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金秋八月、共享收获的季节,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走进游艇小镇、体验运河文化暨山东航宇船业孔子号游艇建造启动仪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山东航宇船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乃至世界级文化遗产,是纵观南北的水上交通“黄金水道”。微山湖位于大运河中段,是镶嵌在千年运河上的“璀璨明珠”。位于微山湖东岸的韩庄镇素有“山东省南大门”之称,是康熙、乾隆下江南的必经之地,也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10万亩荷花、近100平方公里湖面构成了20多公里长的旅游观光带,数百家内河船艇制造企业聚集在微山湖区,将韩庄镇装点成为远近闻名的游艇小镇。

  山东航宇船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微山县韩庄镇、京杭大运河畔,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内河船艇设计建造企业。公司建于1996年,占地400余亩,注册资本3200万元,总资产3.2亿元,流动资金8000万元,现有职工1000余人,具备5000吨级以下内河船艇修造资质和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500客位以下观光旅游客船、5000吨散货船、500箱集装箱船、2000吨油品船等主打品牌。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船舶工业先进企业”“山东省港航系统诚信经营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微山湖因我国古代圣人“微子”而得名,微子是殷帝的长子,是春秋时期宋国的开国之君,也是孔子的第19世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微山湖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我们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以微山湖为中心,以千年运河为纽带,以孔子儒家文化为标识,启动建设孔子号游艇。

  孔子号游艇的设计和建造,谨遵儒家思想文化要义精髓,彰显航运、旅游、商贸、文化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按照“一轴、三楼、九堂、十八门”的结构布局设计建造。

  “一轴”,就是从船头到船尾以一条中轴线贯通前后,体现“人能弘道”“一以贯之”的思想理念。

  “三楼”,就是沿中轴线平面延伸,从船头到船尾依次是“万仞宫墙”仰圣楼、“万世师表”礼圣楼、“万古弘道”居圣楼,分别是体验“乐舞表演”、“礼仪风俗”、“饮食起居”的活动场所。鎏金的孔子巨型浮雕矗立于仰圣楼前面,寓意“近者悦,远者来”。

  “九堂”,就是在“万仞宫墙”仰圣楼内设“崇圣堂”“敬贤堂”“怀远堂”;在“万世师表”礼圣楼内设“诗礼堂”“孔学堂”“忠恕堂”;在“万古弘道”居圣楼内设“福寿堂”“宴喜堂”“安怀堂”。

  “十八门”,就是在3楼9堂之内建设启圣门、崇圣门、承圣门、至圣门、大成门、玉振门、亲仁门、弘道门、孝道门、里仁门、奎文门、同文门、太和门、时运门、大中门、安定门、四海门、大同门等18门。

  整座游艇建造,遵循“贵在风韵”的美学思想,布局设计上突出中间主体建筑,兼顾附属建筑群落,体现了儒家学派推崇的纲常伦理、礼乐相承的布局思维,彰显儒家中庸之美。主体建筑前立九龙柱,后绘九凤壁,造型优美、栩栩如生。整座船艇规模宏大、金碧辉煌,重檐飞翘、雕梁画栋,用料讲究、建造精美,是一艘洋溢着东方智慧精华与儒家思想情怀的观光游船,也是中国造船历史上独具匠心的一件艺术杰作。

  孔子号游艇的建造,必将大大促进微山湖区和千年运河沿线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娱乐、购物、休闲、垂钓、商贸、物流以及移动养老、假期游学、封闭培训、体育赛事、文艺表演、历史考察、采风考古、渔家生活体验等各业融合发展,对构建大运河“黄金水道”和微山湖“财富洼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我们的总体设想是:着眼服务于微山湖及大运河整流域开发,打造“孔子号运河情中国风”主题大型航运旅游商贸文化品牌船队。具体分两步实施:第一步以微山湖为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微山湖区航运旅游商贸文化品牌船队”;第二步以京杭运河为主线,到2025年建成纵连通州、天津、沧州、德州、临清、聊城、济宁、台儿庄、徐州、清江(淮阴)、扬州、镇江、苏州、杭州14市,辐射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流域的“大运河航运旅游商贸文化品牌龙舟船队”,再现我们微山湖区和大运河沿线“千帆相竞、百舸争流”的盛世繁华。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山东航宇船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与一切愿同我们精诚合作的有关各方加强合作,精心打造孔子号游艇,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关心厚爱,回报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为大力弘扬儒家思想文化和千年运河文化,为打造具有以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微山湖区域文化特色的游艇小镇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