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成长的印记 | 想让孩子有学习动力,家长至少可以做这些

2017-08-30 14:16:00 来源: 作者:

  知识只是载体

  全面发展才是目标

  成长的印记

  对于孩子的“学习”,要从三个层次去理解才能不失偏颇。一是学习知识本身;二是以知识为载体锻炼思考方法、判断能力,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是利用学校这个准社会场所,练习真正进入社会后所需要的生存能力。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身心健全的人,而不只是一个高速运转的学习机器,以上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身教重于言传。为了实施身教,家长有时候需要“装”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是有“崇拜”需求的,父母往往就是孩子的第一个偶像,他会本能地接受、学习、模仿和追随,这就是“身教”的基础,所以父母们要扮演好榜样的角色,认真实施。

  不要陪着孩子做作业,更不要替他改错

  除了孩子请求帮助以外,不要每天都陪着孩子做作业。做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在孩子做作业时,你尽管做你自己的事,看书、看电视、做家务,包括适当的娱乐都可以,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任务是不同的,相应的时间安排也是不同的,不可以等量齐观、盲目攀比,否则,他会认为好好学习是他对父母的付出和回报,同时可能还会以“不好好学习”为武器来对抗父母。更不要在作业中替他改错,可以帮助他去发现错误,引导他自己改正错误。不要强求孩子交上去的作业都十全十美,往往曾被老师打上个大红叉、经其改正的知识点掌握得最为牢固。

  不要原谅孩子的“马虎”。连会做的事都做不好,还能做好什么呢

  不要学习某些家长的虚荣,以所谓的“聪明”去掩盖问题。家长每次帮助孩子分析作业时,不要因为孩子由于不懂而出错去批评他,但因为马虎而出错就一定要批评了,而且要严厉批评,以绝后患。比起所谓的“聪明”,认真扎实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更为重要,试想,因为马虎连会做的事项都做不好,那他还能做好什么事呢?那不就是一事无成吗?一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人就是最大的“笨”,还谈什么“聪明”。

  要注意倾听,让孩子充分表达

  也许孩子的想法很幼稚,也许由于口齿不清表达含混,或由于判断不准而表达错误,或重复别人的话,但无论如何也要让他(她)说。家长应该耐心倾听、正确引导、巧妙纠正,千万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在与孩子交流的问题上不是效率优先,而应该是表达至上。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赏识教育”“鼓励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但是鼓励和赏识绝不是教育的全部,已有研究表明,“过度奖励是削弱孩子意志力的糖衣炮弹”“不适当的表扬将吞噬孩子的自信”。所以,正像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合理的惩戒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在给予“胡萝卜”的同时,适当配合“大棒”,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成长的印记

——正面教育40例

  黄琦 著

  2017年4月出版

  定价:28.00元

  山东教育出版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