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2017,全民一起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3-16 15:15:00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

  3月15日上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关卫华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就今年我省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都将推出哪些举措和活动,向听众朋友做了介绍。

  关局长:全民阅读越来越受到关注。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全民阅读”,以往是 “倡导全民阅读”,但今年提出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今年,我省将在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一)加强全民阅读组织领导。健全全民阅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能,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下一步还将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协会,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二)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今年,将通过扎实开展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各类阅读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书香,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三)提供丰富阅读资源。广泛宣传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优秀出版物,通过媒体发布,引领全民阅读。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你买书,我买单”购书活动推广力度,发放读书卡、购书券,组织开展捐书、赠书、换书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地免费阅读资源。

  (四)加快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连队书屋、实体书店、书报栏(屏)等基础阅读设施建设,提升藏书数量和质量。在图书馆、书城、书店、书屋、书吧等阅读场所,搭建数字阅读平台,配置数字阅读设备,大力普及数字阅读,丰富广大群众阅读体验。

  (五)加大全民阅读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我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全民阅读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及时上报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情况信息和经验做法,大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2017全民阅读大集合

  一 是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夕,我局将举行“2017齐鲁阅读季”启动仪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主题阅读活动。各市各单位也会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阅读活动,在全省掀起全民阅读活动新热潮。

  二 是8月份,省局将举办“齐鲁书香节暨2017山东书展”,邀请学者作家、阅读推广人举办各类主题阅读活动,着力把山东书展打造成全国重要阅读活动品牌。

  三 是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大节庆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组织开展图书捐赠、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四 是下半年举办首届“书香山东”融媒体行活动,邀请主要媒体,深入到全省各地采访报道全民阅读先进典型,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五 是结合年度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号召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大兴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读书学习之风。

  六 是大力开展全民阅读示范单位、示范基地、阅读推广人、书香之家等评选活动,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示范效应。

  七 是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努力建设书香城市、书香农村、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军营、书香家庭,不断扩大品牌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