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山东17市,将迎来一大波“中心书城”建设热潮!

2017-03-14 14:59:00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作者:

  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应建有15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应建有10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其他地级市应建有5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

  实体书店是城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是巩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我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最近,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关于征求《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根据征求意见稿,以下内容值得关注:

  到2020年,全省实体书店网点达到16000余个

  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体系更趋完善、市场主体更具活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市场环境更加优化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建成以大城市大型书城、综合书店为中心,县(市)区中小特色书店相配套,乡镇发行网点和社区便民书店、邮政报刊亭、校园书店等为延伸,贯通城乡、布局合理的实体书店服务体系,实现每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0.16个目标,全省实体书店网点达到16000余个。

  ——培育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业态经营、适应新消费需求的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在全国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书店。新增30家以上 24小时书店和300家规模以上综合性实体书店。全省出版物销售总额、利润每年稳定增长,我省实体书店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实体书店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更加突出,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全省国民阅读消费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人均年图书阅读量8册。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图书价格管理规范,侵权盗版和行业不正当竞争得到有效遏制,实体书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建成山东实体书店网络监管平台,力争80%以上的实体书店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

  加大资金扶持,将实体书店扶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力度,从文化产业领域专项资金中适当安排资金,并完善标准,优化方法,发挥杠杆作用,更好地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完善省、市、县(市)区财政配套扶持政策,将实体书店扶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采取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书店做优做强,对新华书店大型书城的综合性改造进行补助,对长期坚持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实体书店和对社会反响较好、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24小时书店、校园书店、社区书店以及特色书店给予专项奖励。加大对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通过中央和省、市、县(市)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发行企业的农村发行网点建设项目和相关的物流、信息等配套项目给予补助。

  到2020年,全省各市都要建成5000平米至15000平米不等的中心书城

  落实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体书店在城市文化功能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落实好城镇新建社区和旧城改造中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合理规划,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书店拆迁就近定额还建,建立健全撤拆补建和预留用地机制。

  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应建有15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应建有10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其他地级市应建有5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总人口100万以上的县(市)应建有营业面积4000平米以上的书城一处;人口在70-100万之间的县(市)建有营业面积3500平米以上的书城一处;人口在40-70万之间的县(市)建有营业面积2500平米以上的书城一处;人口在40万以下的县(市)建有营业面积1500平米以上的书城一处。

  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提供税收和金融扶持。严格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仓储设施用地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引导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书店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担保抵押方式,为实体书店融资提供便利、降低门槛、提供优惠利率,加大对中小微书店的融资支持。鼓励社会资本为中小书店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纳入精神文明考核评价体系。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中央文明办的社评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

    支持校园书店建设。推动校园书店建设,教育部门要将开办校园书店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校园书店的整体规划;学校要从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优惠。支持实体书店参与校园阅读服务,开发青少年阅读服务平台;支持实体书店参与校园阅览室联盟建设,整合校际资源,形成行业联盟优势。落实相关创业扶持政策,将高校毕业生创办实体书店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实体书店与高校联合成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搭建毕业生自主创客创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服务;大力培养大学生阅读推广人,引导大学生创业创新。

  力争每年城市新增实体书店100家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发行网点全覆盖

  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坚持城乡共同推进、协调发展。按照城市人口规模和实际需求,结合各级商业网点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规划和建设一批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实体书店,包括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专业书店、特色书店、社区便民书店(吧)、书报刊亭、自动售书机等。

  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企业,大型商贸、餐饮、服务连锁公司开展出版物经营业务,推进实体书店建设向基层、社区延伸,实施“一社区(街)一书店(书吧)”建设,力争每年城市新增实体书店100家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发行网点全覆盖。

  实施乡镇书店网点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新华书店、邮政公司等发行企业的骨干作用,推进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建设和经营;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供销合作社、邮政局所、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点等设立农村出版物代销点或网络代购点;引导支持民营书店到乡镇发展,为其提供便利条件;支持实体书店深入乡镇农村开展流动售书;引导乡镇书店开展多种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力争每年新增乡镇书店300家,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乡镇发行网点全覆盖。

  引导和推动高校加强校园书店建设,鼓励发行企业参与高校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鼓励在中小学及周边开办实体书店。

  每个市培育2-3家有一定品牌特色的民营书店

  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鼓励各类实体书店发展新兴业态,形成多种所有制形式、多种流通渠道、多元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支持大型书城转型升级,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服务中心,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新华书店县以上中心门店转型升级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消费综合体。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等国有发行企业进一步发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信息化优势,建设全国性出版物发行物流中心。支持邮政系统发行网点建设,实施“邮”“书”合作,推进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工程。

  支持民营书店做优做强,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营造优质阅读空间,每个市培育2-3家有一定品牌特色的民营书店。

  支持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形成品牌优势,完善统一配送。

  支持中小微书店向精品店、专业店、特色店方向发展,做精做大细分市场。鼓励开办24小时书店、咖啡书吧、自动售书机等新模式。鼓励在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办书店。创新实体书店与社区、单位、学校阅览室一体化建设,做好阅读一体化服务。

  支持实体书店发挥资源优势,与本土出版社协同进行选题策划、创意研发、定制出版,突出齐鲁文化特色,打造山东文化名片。推动发行企业“走出去”,鼓励有实力的实体书店等发行企业参与对外投资合作,通过自建网点、设立分支机构、与国内国外渠道商合作等形式,拓展国内国际营销渠道,增强对外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努力建成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鼓励实体书店探索“按需印刷”、“前店后厂”等新的商业模式

  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印刷等新技术手段,促进实体书店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转型升级,打造新型出版物营销和阅读服务平台。支持实体书店拓展网络发行业务,开发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完善信息推送、数据分析、移动支付、在线互动、个性订制等功能,推动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协同发展;推动实体书店与电商在区域配送、平台共享、网店共建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经营方式;推动实体书店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智慧书城”;鼓励实体书店探索“按需印刷”、“前店后厂”等新的商业模式。

  提升实体书店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依托“智慧新闻出版广电”建设,建设山东发行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对全省发行单位的信息化、一体化管理。发挥新华书店优势,打造开放式出版物综合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为全省及全国实体书店等发行单位提供标准化书目信息、大数据业务分析和互联网应用服务。推动实体书店物联网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以现代物流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积极拓展第三方物流业务,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出版物物流配送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