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活动报名 | 百姓健康大讲堂—2017年第一讲!

2017-03-14 14:21:00 来源: 作者:

  为充分发挥山东书城的文化平台作用,弘扬传统中医文化,普及医学知识,提倡健康科学的生活和就医方式,山东书城、《生活日报》读者俱乐部联合开办“百姓健康大讲堂——专家公益讲座”,邀请山东名医和专家与广大读者交流,2017年第一期讲座3月18日下午15:00在山东书城二楼正式开讲,欢迎广大读者朋友报名参加!”

  《名人与中医》可以让我们了解近现代历史上名人与中医的种种掌故。林则徐是否找传教士医生看过病?梁启超到底有没有在协和医院割错肾?鲁迅父亲的去世与中医有关吗?谁是中国第一个拍X线片的人?傅斯年因为医学观点与人抵牾与人决斗了吗?

  这些故事读来都饶有兴味。名人不再是历史书上的冷面孔,他们变成了生活中的邻家大叔,走进了你的生活。

  活动内容

  鲁迅对中医的态度历来众说纷纭,鲁迅在其文章中谈及中医的地方很多,时间跨度也很大。你是否听过“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的说法?你可否知道鲁迅父亲的死又与中医有何联系?活动主办方与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特邀《名人与中医》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张效霞,在山东书城举办讲座,剖析鲁迅有关中医的种种言论以及故事的原委。

  活动目的

  以名人故事的形式,展开讲座,希望唤起大众对我们传统中医中药的认识。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现在国家已经把发展中医药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中医药法》实施之际,此举对于传播中医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图书

  《名人与中医》

  张效霞  著

  山东科技出版社

  42.00元

  书中选了晚清民国60位名人,辑录了他们关于中医的言论,其中30位的言论在作者的自序中作了引用,另外30位的中医言论及其与中医的纠葛则是本书的正文。作者对林则徐、李鸿章、严复、鲁迅、孙中山、胡适、傅斯年等30位近现代名人与中医的生活交集及相关言论作了梳理、阐述与评价。

  张效霞,男,山东省莱芜市人。医学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医史文献分会常委、中医药文化分会常委、中医药科普分会常委。

  主要致力于以发生学方法对中医基础理论进行归真返璞的整理研究,重还中医之本原。出版《回归中医:对中医基础理论的重新认识》《脏腑真原》《无知与偏见:中医存废百年之争》《医海探骊:中国医学史研究新视野》专著4部,编写《察颜观色话养生》《看故事学中医》等科普著作3部,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