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从中华经典诗文里读出最美元宵节

2017-02-15 10:36:00 来源:山东教育出版社 作者:

  元宵节是汉族一个非常隆重的传统节日。全国各地多以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因为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元复始、大地春回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起源于汉代,与汉武帝祭祀“太一”天神有关,它又是道教三官中天官的生日,故而也叫上元节。由于元宵节的主要活动是观赏灯火,又称“灯节”。

  习俗

  元宵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节日的娱乐活动非常丰富。此间张灯结彩,男女老幼衣着崭新,纷纷走上街头,嬉戏游玩,观灯猜谜,欣赏杂耍,俗称“闹元宵”。

  

赏灯

  东汉汉明帝便下令此夜“燃灯表佛”,后传到民间,故出现观灯活动。魏晋南北朝时期同样如此。如陈后主便有咏上元观灯的诗篇,《宴光壁殿咏遥山灯》云:“照耀浮辉明,飘摇落烬轻。枝多含树影,烟上带玲生。”

  元宵节张灯赏灯,是全国普遍流行的习俗活动。各地的花灯种类繁多,争奇斗艳,颇具特色。人们张挂花灯的时候,往往在灯下或灯上附有谜语,供人猜射。

  

猜灯谜

  

吃元宵

  元宵是元宵节的重要食品,在全国各地都较为流行。元宵,又叫“汤圆”或“汤团”,有些地方也叫“浮圆子”,或者“团圆”。通常以芝麻、鲜肉、火腿为馅,用糯米粉包成球状,或用水煮,或用油炸,吃起来粉糯软滑。人们用它来象征全家人和睦幸福团团圆圆,生活事业吉祥如意圆圆满满。

  闹社火是元宵节的重头戏,许多歌舞杂技,如龙灯、狮子、云彩、花船、竹马、高跷、八仙等,纷纷亮相,且歌且舞,大吹大打,十分热闹,让人在鼓乐声中大饱眼福。

  

闹火社

  诗词佳句

  元宵节是庆贺新春的延续。“东风夜放花千树”“月色灯光满帝都”“火树银花合”“歌舞达明晨”,都给我们展示了元宵节独有的节日气氛。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品味吧!

  上元夜(【唐】崔液)

  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青玉案·元夕(【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元宵(【明】唐寅)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十五夜观灯(【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