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省图书馆珍贵文献展”在南澳州州立图书馆开展

2018-09-11 14:49:00 来源: 作者:

  

  2018年9月7日,“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省图书馆珍贵文献展”在南澳州州立图书馆举行开幕式,南澳州州长马潇、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南澳州图书馆理事会主席詹姆斯·布鲁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们与中国驻阿德莱德代总领事梅运才共同为展览开启大门。南澳州政府官员、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南澳州土著居民代表等一百多人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向州长等来宾重点讲解了展示中国宋代皇帝封禅泰山的《泰山神起跸回銮图》、明代宫廷刻印《永乐北藏》本唐释玄奘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清淄博《聊斋志异》故事彩绘图本《义犬》等珍贵展品,以及南澳州艺术馆特意为配合玄奘译本而借展的彩绘本《五天竺图》,这张地图是1364年绘制的最早的日本世界地图中仅存的12个版本之一,记录了中国著名僧人玄奘(600-664)在印度取经的旅程,一条细细的红线记录了他穿越中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周游印度,然后回到家乡长安(西安)的“丝绸之路”之旅。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献均来自具有109年历史的山东省图书馆,共有172件展品,其中文物31件,文物中有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是第一次在国外展出,新华社驻堪培拉记者对此次展览进行了全程报道。 

   

  在山东文化周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专家向来自多个国家与民族的观众,现场演示了古籍修复、雕版刷印、碑刻传拓、书法等技艺。 

  

  

  此次展览是2018年“山东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东省图书馆与南澳州州立图书馆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31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