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2018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山东行”巡察侧记

2018-08-21 15:35:00 来源: 作者:

  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组织发起,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山东行”(以下简称“山东行”)活动自7月16日启动以来,正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8月9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郭向东先生、副秘书长王红蕾女士一行赴山东省图书馆对“山东行”活动进行了中期巡察。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显世,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勇慧向巡察组汇报“山东行”的进展情况,肯定志愿行动对山东古籍普查工作的推动作用,表示明年及今后会一直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切实摸清山东的古籍家底;参与“山东行”的志愿者表示,他们能亲手触摸古人的书籍很是激动,还在这里学会了古籍刻本、活字本、石印本的鉴别方法,经折装、线装等装帧形式,古代印刷装帧的精品及古籍原本的装帧形式,学到了大学课堂上很难学到的古籍知识;郭向东副会长和王红蕾副秘书长通过实地巡察省图志愿者的工作情况,他们充分肯定了“山东行”组织有力,实施得当,对山东省自去年开始对开展未编古籍普查的经验与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

  

  

  

  本次“山东行”活动参与普查单位6家,分属有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博物馆三个系统;招募来自山大、山师、山东艺术学院、华中师大的志愿者63人,在馆普查或代为普查方式对各馆已编古籍或未编古籍进行详细著录,并延请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山大、济南市图、省委党校等单位有丰富经验的业务骨干与省图古籍编目人员共同进行数据审校,省图古籍修复人员对书皮、书签脱落的破损古籍及时进行修复以便上架。截至七月底,已经普查近万册,发现了稿本、明刻本、名家藏本。“齐鲁壹点”对“山东行”活动进行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