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18-06-27 15:19:00 来源: 作者:

  6月21日,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暨第四批“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评审会在山东省图书馆圆满召开。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显世,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原齐鲁书社副总编审、研究员周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王承略及来自全省各地共15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刘显世馆长致辞并在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六位一体”的古籍保护工作模式,李勇慧副馆长介绍了国六批、省四批的申报情况。会议由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杜云虹主持。

  

  

我省组成山东省古籍保护评审专家委员会,对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1家单位和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93部古籍进行审核,选出符合条件的单位和古籍推荐给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申报“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3家单位和申报《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1287部古籍,评选出符合条件的单位和古籍经山东省文化厅上报省政府。 

  历时一天,评审工作圆满结束。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评审专家不放低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及山东省的珍贵古籍名录与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选标准,最终确定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济南市博物馆因善本藏量不达标,不推荐申报国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42部古籍上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申报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济南市博物馆等3家单位入选“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686部古籍入选第四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尚有51部古籍需要核定后再确定是否入选。 

  

  这次评审出现了不少新的、可喜的局面。首先,参加申报的单位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平阴县图书馆、济南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为代表的一批新单位加入到评审中来,表明古籍保护影响进一步扩大。第二,出现了一批珍品。元刻碛砂藏本佛经、清光绪陈氏钤印本《十钟山房印举》、傅增湘题跋清刻本《藏园诗钞》、王献唐题跋清熊賜履稿本《些余集》等珍品被收入名录,表明我省的珍贵古籍蕴含丰富,大有潜力可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