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纸电同步首发 《饮食字传》带你了解“文化大咖”的吃货本色

2018-01-03 14:35:00 来源: 作者: 姜海涛 陈菁

  近日,国内知名文化学者张一清教授,带着他的最新力作《饮食字传·食材篇》做客咪咕阅读·悦读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有关饮食与汉字的讲座。这也是山东友谊出版社首次尝试新书纸电同步首发。

  咪咕数媒的前身是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手机新媒体平台,他们正着力传播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9月,咪咕阅读冠名浙江卫视《汉字风云会》栏目,播出期间获得广大中小学生及教师家长的好评和关注。

  张一清教授是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解码汉字”系列主讲人、《汉语桥》评委,浙江卫视《汉字风云会》《中华好故事》等热播文化节目嘉宾。《饮食字传·食材篇》是他继《花草字传》(5卷)之后推出的最新力作,被评为咪咕优良首发书,纳入咪咕阅读组织的名家读书交流活动“悦读咖”推广计划,获得独家首发的推广资源。

  讲座一开始,张教授就亮出了自己的吃货身份,讲述了《身边汉字·饮食字传》的成书初衷,那就是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随处可见的食材相关汉字开始,讲述每个汉字的前世今生。张教授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很重要的载体,它本身其实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作为每一个中华子孙,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汉字,继承、感受它的美。但这并不限制在学术圈,希望通过《身边汉字》系列让更多中国人对汉字产生兴趣,进而去弘扬汉字。”

  对于汉字的发展和演变,张教授引用了《列子·黄帝》中的“阴阳常调,日月常明,四时常若,风雨常均,字育常时,年谷常丰”来进行解释。他认为,“字育常时”的“字”就是生长的意思,它本身就让人感受到了勃勃生机。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汉字的字义和使用方式也是不断演变和发展的。网络语言的出现,有其合理性,但是面向公众的文字,还是应该更多地传递规范的和美的东西。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粉丝来到讲座现场,其中不乏中小学语文教师。他们与张教授就中小学语文教育进行了现场交流,张教授也给出了一些教学上的建议,老师们直呼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直播当天咪咕阅读客户端播放量为23.8万次,目前的累计播放量已达34.8万次。今后,我们的《身边汉字》系列将更多地借助现代传媒手段进行图书的立体营销,让优质内容传播得更广,将汉字之美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