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泰山之神画 ——黄可华『意象泰山』赏析

2017-09-13 14:34:00 来源:山东画报 作者:

  泰山乃宗岳,山莫大于之,史莫古于之。所谓“自有宇宙,便有此山”,其中沉积绵延、孕育生长着自然的生命和人文历史的脉络。古往今来,以语言文字歌颂吟咏其壮阔,用笔墨、影像再现其物态者,如潮如涌。但黄可华却于泰山的日出、云海、松柏、石刻之外,将视角投向了太古时代抬升沉降而成的泰山岩石,透过数十亿年冲洗、炼造的山石肌理和筋骨血脉,以朴实深沉、独到自如的摄影语言,展现静穆凝练的自然本身,体现生生不息的文化图景,诠释天地人生的永恒境界。这一系列可谓之“泰山神画”的作品,不仅再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出神入化的杰作,而且通过艺术的捕捉和表现,实现了从自然意象、文化图景到天地人生境界的体悟和表达,既有澎湃壮阔之势,又蕴含着人文思想的意趣。观之,犹如狂涛巨浪涤荡心胸,激越间获得宽广宁静的启示。

  自然意象是黄可华摄影独到的切入点。从灵动的天鹅、凝重而诗意的残荷、光影交织的水纹,到今天浑厚坚实、粗砺威严的泰山神石,延续了关于意象摄影的美学追求,在纷繁万象中筛选提炼,通过摄影艺术捕捉物象无限变幻的表现形式,往往从视觉中呈现“自然”的片断与局部,展示大自然永恒流动的瞬间,形成了开阖有序、气韵生动、疏密相宜的视觉效果,具有真实而又意象的韵味。此次关于泰山神石的创作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升华,进一步深入物象的肌理脉络,大尺度、小局部,清晰再现泰山巨石的浑厚基调、凝重色彩以及粗犷的结晶颗粒和千变万化的石彩斑纹,不仅突破传统赏石文化关于奇巧、瘦怪、秀透等形态的取舍,而且一改古往今来人们仰望、俯瞰等为“识得山之真面目”的观山视野,直接将目光投向了巍巍山石的细节和局部,纤毫不爽地呈现泰山神石千变万化的纹理、疏而有致的缝隙、苍劲凝重的色彩质地,既是逼真的、饱满的、具体的,又是意象的、灵动的、飘渺的。由此形成了一种突破性的审美体验,即聚焦山石之细节局部,却使人强烈感受到巍峨高山的伟岸壮阔和大自然无边的伟力;捕捉呈现自然本身的肌理图式,却使人超越了具象的存在,直达抽象而深远的意境。我们或许可以将作品产生的美感概括为阳刚和崇高,或许可以说由此感受到了自然意象中的生生之节奏,感受到心灵的呼吸和血脉流动,以及作者隐而不露、沉静若水的人文情怀,但更重要的是,黄可华的摄影创作突破以往的审美视野,通过博大与细微、厚重与灵动、具象与意象、整体与局部等一系列矛盾要素的碰撞融合,带来艺术境界的升华和思想的启示。

  正是走过了从自然审美到艺术表现之路,黄可华关于泰山神石的摄影,并未停留于自然状态的表现,而是用创造性的意象诠释泰山的文化图景和精神内涵。通过对泰山神石空间结构、物像元素的把握,找到其中永恒不变的质与骨、纹与彩、格与道,展现自然造化的浩瀚渊深,呈现了泰山这一历史名山的人文积淀和岁月磨砺,进而通过对时空、画面、构成的感知与塑造,形成心智参与建构的图式,成为自然与艺术家共同建构的泰山之神画,营构了开阔恢宏,万千气象的意象图画。尤为可贵的是,在黄可华的发掘与创作中,泰山岩石纹理的朴素、单纯、简省,往往黑白相间,笼罩着淡远而迷蒙的色调,蕴含了清、淡、简、远的美学原则,充盈着中国水墨画的生动气韵。如潘天寿先生所说,“宇宙间万有之色,可借白色间之,渐增明度,宇宙间万有之色,渐成灰暗而至消失于黑色之中。故黑白二色,为五色之主彩”,“水墨画,能浓淡得体,黑白相用,干湿相成,则百彩骄臻,虽无色,胜于有色矣。五色在其中,胜于青黄朱紫矣”。可以看出,黄可华的意象泰山的摄影作品,仿佛托之于绘画的意象表现,把岩石纹理的节奏潜化为审美心理的节律动感,给人以无限的审美空间。由此生成的宏幅巨制,既是天地之神功、泰山之神画,其中也包含着创作者的精神力量以及人与自然对话的灵气和神韵。由平淡而生绚烂,黄可华用最朴素的语言,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泰山,诠释了中国文化“单纯、深沉、灵敏、博大”的特色,体现了对深远精神境界的体悟与追求。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意象泰山的摄影不仅以艺术的形式探讨物象的本质,概括其中的韵味,而且包含着深层次的文化解读,可视为黄可华摄影新意象的又一代表作。

  “屡变者体貌,不变者精神,精神所到,气韵以生”。从自然意象到文化图式,意象泰山的摄影不仅是对自然鬼斧神工的找寻与发现,是从石质纹理探索和展示中华艺术的文脉,更在于透过自然与文化,呈现出天地与人生的境界,启示宇宙万物的真实与情怀。归根结蒂,人只是永恒宇宙的一个暂居者、一个过客,唯有发现天地的内在精神,才能在宇宙的浩渺和时间的绵延中,达到人生的高远意境。所谓山岿然不动,代表大自然之永恒;水奔流不息,象征时光的消逝流转。关于泰山神石的意象摄影,正是通过呈现自然界中的至大至广之物,营造了一个静穆神秘而崇高的人文空间,展现了“无往不复的天地之际”,从中感受到深沉博大的力量,在齐同山川的境界中实现人生的追求。

  黄可华的意象摄影以“意象”为特质,由自然的意象而延展至文化的图式、人生的境界,往往不经意中见深刻,瞬间中见精神。我想,其中包含了黄可华朴实的人格,反映了他的文化理想、艺术观念和价值追求,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黄可华

图/黄可华 文/潘鲁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