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潍坊市图书馆暑期畅享“悦”读,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2017-08-07 15:15: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作者:

  着力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 “四个城市”,是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布署,是立足潍坊实际提出的发展大计,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民心工程,更是顺利实现走在前列、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目标的坚强保障。潍坊市图书馆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知识传播、文化引领、社会教育等城市文明窗口的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创优,坚持“服务立馆、人才兴馆、创新活馆、品牌强馆、”,以优质高效的文献借阅服务及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掀起全城共读、全民共享的“悦”读热潮。数据显示,仅7月份,潍坊市图书馆开放时间达283小时(周二至周日每天开放9.5小时,周一部分科室开放7个多小时),39875名读者借还图书98157册,组织公益讲座、书画展览、自然经典诵读、国学夏令营、数字阅读体验等阅读推广活动26场次,接待进馆读者297296人次,日均近万人,真正让知识飞扬,使阅读流行,扎实推进潍坊市“四个城市”特别是文化名市建设。

  座无虚席的读者阅读区
  小读者阅读区
不乏阅读的身影
  人才兴馆抓作风。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年”精神,注重馆员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的培训培养。一方面每周二、四集中进行业务交流和政治学习,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评优述先活动,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当先锋做模范,打造思想政治素质好、本职业务精、作风扎实过硬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走出去,深入开展“走基层 转作风 见实效”活动和寻标对标提标学习活动,学习基层单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服务群众、任劳任怨的扎实作风及对标单位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法,抓作风、提效能,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作风建设年”专题学习
业务学习
“走基层 转作风 见实效”活动
  服务立馆接地气。惠民为根,服务为本。潍坊市图书馆不断美化环境,丰富馆藏,优化服务,扩大开放,倾力打造无障碍舒适阅读空间,尽最大努力满足各层次读者的不同借阅需求。特别是潍坊市图书馆坚持开放“三不休”(午间不休、周末不休、法定节假日不休),借还书刊及时归整上架,自助借还、数字借阅方便快捷,新书好书导读等便民服务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阅读行列,呈现排队长龙,座无虚席的壮观场景,促进市民素质提升,推动文化名市建设。
工作人员分拣当天报纸上架
工作人员分拣借还图书
工作人员将分拣好的图书按照分类上架
少儿工作人员将乱放书刊排好上架
工作人员向进馆参观小读者进行讲解
服务台工作人员解答读者咨询
  品牌强馆引风尚。潍坊市图书馆致力于全民阅读活动的宣传推广,持续进行的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如已成功举办十九届的元宵灯谜会、全面展示阅读成果的读书朗诵大赛、弘扬传统文化的尼山书院国学推广,致力于少儿阅读培养的“布老虎”少儿普惠工程,普及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潍图公开课”,分享阅读的图书交换大集等已逐步形成品牌优势,在倡导全民阅读,引领文化风尚方面口碑良好,成效显著。针对暑期学生潍坊市图书馆推出新书推介、暑期专架、志愿者引领借阅书籍、尼山书院国学讲堂、少儿图书馆故事汇、读运会等系列活动,吸引读者到图书馆阅读书籍、增长知识,让读者在翰墨书香中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元宵灯谜会
潍图公开课
读书朗诵大赛
尼山书院茶艺体验
少儿润心堂故事汇
儿艺术汇
  创新活馆惠民生。潍坊市数字图书馆,数字体验馆、24小时借阅室和“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建成开通运行,分馆、服务点分步建设并实现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开放采购扫码借阅、微信服务、网络咨询等新型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广,使图书馆的服务真正突破时空界限,实现跨地域、全天候、全方位的需求对接及精准惠民,总馆分馆一体、线上线下互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为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数字阅读体验馆
24小时城市自助图书馆
扫码借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