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全国首家社区尼山书屋在上海落地并正式运营

2017-07-05 21:19:00 来源:山东友谊出版社 作者:

  2017年5月16日,全国首家社区尼山书屋——真如尼山书屋落户上海,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成功举行。真如尼山书屋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达480平方米,藏书2万册。整体设计古朴典雅又不失现代感,齐全的功能区划分为广大社区居民品读经典、修身立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阅读区

浮生闲区

儿童区

静心斋区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洪涛,普陀区文化局副局长覃菲,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春洪,山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郭海涛,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山东友谊出版社副社长韩刚立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洪涛致辞

山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郭海涛致辞

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致辞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故宫博物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谭斌致辞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致辞

嘉宾们一起点亮了启动球,“真如·尼山书屋”正式落地

  随后,嘉宾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书屋。“书山绵延琴音绕”,书屋内从现场布置到活动设置,都体现了尼山书屋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韵味。

嘉宾们在礼仪引导下,在古代竹简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以作纪念

乐师弹奏古琴,整个书屋被琴声环绕,使人身心宁静

在书屋的一角,模特们展示汉服之美

民间艺人现场展示花鸟字,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引起小朋友和家长们极大的兴趣

现场茶艺表演

真如镇的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朗诵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篇《陋室铭》

  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口岸,也是中国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基地。特殊的历史和地理原因造就了迷人的海派文化。在上海,2400多万的人口分布在4500个社区中,这为在社区普及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典型的文化生态环境。

  真如镇是全国社区教育发源地,真如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是推行社区文化教育和推广的先行者。今天,真如尼山书屋作为中国第一家社区尼山书屋落户于此,正式向市民开放,对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后,山东友谊出版社将全力支持真如尼山书屋建设,在定期更新书屋藏书的基础上,将中国家风讲座、“身边汉字”讲座、中国故事英文绘本亲子阅读等活动引入尼山书屋,同时发挥在美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的尼山国际出版公司以及25家海外尼山书屋的桥梁作用,做好中外社区文化交流活动,赋予“真如·尼山书屋”新的生命力,将其打造成展示传统文化、展现真如文化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社区居民不仅可以借阅书屋内的图书,更可以定期参与文化活动互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真如尼山书屋的藏书首次实现了由免费赠送向全品种销售的转变,这也标志着尼山书屋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向前迈了一大步。未来,尼山书屋将不断创新文化传播模式,为推动中华优秀文明的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