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轮播图

今日汉字丨四季群英·玫瑰

2017-02-15 10:27:00 来源:山东出版集团 作者:

  “玫瑰”指的是一种蔷薇科落叶灌木,茎枝有刺,花形漂亮,是人类爱情中的“常青花”。

  然而,就字形考察,“玫瑰”这两个字的左边都是“玉”字的变形,表明它们最初的意思可能都和玉或玉石有关,与花草似乎并不沾边。

  

玫瑰双禽图 清 任伯年

  事实的确如此。“玫瑰”最初指的就是一种产于南方并被称作“火齐珠”或“火珠”的玉石。例如《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所记载的“买椟还珠”故事:“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翡翠。”

  但是,对于这种石头具体指的是什么,历来众说纷纭,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当然,对于“玫瑰”后来用作植物和花卉的名称,一般都认为是由于美石“玫瑰”与后来的花卉“玫瑰”颜色近似,所以花卉借用了美石的名称。

  

玫瑰 清 李鱓

  当今时代,玫瑰花无疑是情人节、婚礼仪式的重要角色,所以它也早已经成为许多女性装点浪漫梦想的尤物。但是,是什么原因使玫瑰花与爱情结下不解之缘,直到如今也还没有十分明确的答案。

  

玫瑰碗 清

  有些人认为,把玫瑰与爱情联系到一起其实源自一个美丽的误会,因为玫瑰原本一年一开花,故数量有限;而与玫瑰近似的月季却是常年开放,足以满足丘比特靶标们源源不断的表白需求。因此,真正的爱情之花应当是月季。

  诚然,这样的美丽误会尽管不能排除其真实性,然而,一些古代文献中也还存在着若干可供探究的其他线索。例如晚唐“花间派”代表人物温庭筠,他的不少作品都涉及丝丝缕缕的闺情,像《舞曲歌辞·屈柘词》中便有“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温婉的景致呼应着脉脉柔情。

  

玫瑰碟 清

  此外,古书《西京杂记》里面的“乐游苑自生玫瑰树,树下多苜蓿......茂陵人谓之连枝草”这段话,清楚地表明玫瑰和苜蓿之间存在着难解难分的关系。而“苜蓿”的别称“连枝草”,则又明显契合了“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主旨。再者,有关苜蓿代表爱情的传说也存在着跨越地域的若干种不同版本。

  可见,玫瑰用于表露爱意,或许蕴藏着多种可能的来源。

  作者简介

  张一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现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文化嘉宾。

  梁艳,中央电视台品牌播音员、播音指导。曾主持《新闻三十分》栏目,现主持《新闻直播间》栏目。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主考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