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报名

“奎虚图书奖——我最喜爱的鲁版书”评选活动

2016-04-19 14:18:00 来源:山东出版集团 作者:

    原标题:首届“奎虚图书奖——我最喜爱的鲁版书”评选活动启动  

    山东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自古人文荟萃、名家辈出、经典迭现。“十二五”以来,鲁版图书出版日增月益,林林总总,令人应接不暇,择善而读殊为不易。在国家大力提倡建设“书香社会”的背景下,山东省图书馆于2016年1月至4月举办山东省首届“奎虚图书奖——我最喜爱的鲁版书”评选活动,从2014年至2015年全省出版图书中遴选佳作,荐之于众,以供读者阅读收藏。

  山东省图书馆是全省文献信息集存与服务中心,收藏、推荐本省出版图书是职责所在,创立百余年,素为载籍聚珍之所,齐鲁文献收藏之完备,海内外无出其右。始建馆之所处大明湖畔的藏书楼名为“奎虚书藏”。“奎虚书藏”牌匾由民国时期教育总长傅增湘亲笔题写,其意为“奎星主齐,虚星主鲁,奎虚者,齐鲁之分野也”,省图书馆二环东路总馆奎虚厅的命名也缘于此。因此,特设立“奎虚图书奖”,以推荐宣传优秀鲁版图书,奖项设置为优秀图书奖、推荐图书奖。同时借鉴国家图书馆评选“文津图书奖”、南京图书馆“陶风图书奖”的做法,以评选山东省每年所出优秀图书,并向公众推荐,形成“北有文津,中有奎虚,南有陶风”的公共图书馆主办的有特色图书评奖活动。“奎虚图书奖”评选坚持公益性,目标是评选出适宜阅读的、读者喜爱的鲁版图书,从而引导公众的阅读取向,培养公众的阅读兴趣,吸引公众关注山东区域出版,推动山东出版向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发挥省图书馆在倡导读书、服务读书、传承地方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全省图书馆界服务全民阅读的示范平台,搭建一个作者、读者、学者、出版者、图书馆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创造作者写好书,出版社出好书,读者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担负起集存、传承、弘扬齐鲁文明的社会责任。

  “我最喜爱的鲁版书”颁奖仪式将于2016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山东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届时将公布获奖图书名单,对图书推选中的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获奖图书名单将通过各种媒体予以宣传,引导读者阅读,推荐家庭收藏或图书馆收藏。

集团部分参评图书抢先看

美术社

  共推荐5种(套),24卷图书,分别为《超级美术老师的100堂课》《中国当代文艺理论探索书系——形而下:中国古代器皿造型样式研究》《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中小学传统文化艺术读本》《中国文物收藏百科全书》,其中有2种(套)、6卷图书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友谊社

  共推荐5种(套),8卷图书,分别为《论语诠解》大字版、《中国家风》《中国风尚史》(4卷)Shandong The Magnificent(《大美齐鲁》英文版)、《论语的力量》,其中有4种套、7卷图书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