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万象

探访“江淮第一当铺”——李鸿章当铺

2016-04-21 16: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俊

  中新社合肥4月21日电 题:探访“江淮第一当铺”——李鸿章当铺

  作者 张俊

  在巢湖北岸烔炀镇,有一条四百多年历史的老街,“江淮第一当铺”李鸿章当铺就坐落于此。透过当铺里精巧的结构布局和徽派建筑独有的雕梁画栋,依稀可以想见它曾经的辉煌。

  记者21日来到烔炀古街,探访经过一年多修复已经完工并通过专家验收的李鸿章当铺,寻找清末当铺的“活化石”。

  李鸿章当铺位于烔炀镇老街东街,三进五开间,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据巢湖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小刚介绍,李鸿章当铺建于清光绪年间,由李鸿章五弟李凤章的儿子李大海经营。尽管清末李鸿章及其李氏家族在安徽境内开设了几十家,但历经百年时间,多数已不存在,烔炀镇李鸿章当铺是保存至今的几座当铺遗址之一,因其建筑气势恢宏最为精美,被称为“江淮第一当铺”。

  走进李鸿章当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从屋梁垂至地面的硕大木质照壁,冷杉为柱,横梁雕花。在照壁后是一方青石板铺底的天井,天井里看不见明显泄水沟,有暗道相通。据当地人介绍,不论雨势强弱,雨停了水也就干了,非常神奇。

  穿过天井,是建筑的第二进大厅,也是当铺的主营业厅及会客厅,厅内均匀排列着30根冷杉粗柱,下以青石作础。

  世代祖居当铺对面的孔祥旭老人,小时候曾经是当铺的“常客”。他说,在当铺的主大厅正中位置,朝着大门口是一排一米多高的柜台,朝奉(店员)坐在柜台里,居高临下地看人,来典当的人,要踩在一块踏板上,才能和柜台里的人说话。柜台里面的墙壁上,有细墨线拉出的表格,里面印着各种典当物名称和归类,后面对应着价格。到天黑时,当铺包着铜钉的大门就早早关上了,整个房子看不到光亮,听不到人声,在暮色中显得森严可怖。

  李鸿章当铺里收藏有许多贵重物品,建筑安全最为重要。记者观察发现,整栋建筑不留窗户,没有楼梯,藏箱楼仅靠两端一人大小的出口与大厅相连,靠可移动的竖梯出入。“当铺在修建时,使用的是糯米浆拌石灰做成的砂浆粘合,山墙和屋脊都比普通的房屋要高很多,就是为了防盗防抢。”孔祥旭说。

  巢湖烔炀镇宣传委员李惠珍告诉记者,李鸿章当铺使用了许多徽州三雕的装饰,特别是砖雕,雕刻有万字回纹、囍字、梅瓶、花篮、象头以及戏曲人物等;在第二进大厅的梁柱上雕刻了四季花卉、云纹图案、传说故事、戏曲人物等图案。

  “当年,李鸿章家族当铺不输于当时闻名全国的金融机构山西票号,但随着李鸿章权势的减弱,李鸿章家族当铺的生意也逐渐没落。”李慧珍说,按照规划,李鸿章当铺将会以当铺博物馆的形式,依照当年的功能和风格进行布展,并结合古建筑、古遗迹修复,打造成文化旅游目的地,重现巢湖烔炀老街当年的繁华。(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