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撷英

叶圣陶1949年的山东之行

2014-09-12 14:3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文/刘书龙

  1949年2月27日夜,在香港中共地下党乔冠华、潘汉年等人的周密安排下,我国民主党派、新闻界、出版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北上,参加即将在北平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叶圣陶、曹禺、柳亚子、郑振铎等男女老幼共计27人,先后登上了挂着葡萄牙国旗的“华中号”海轮,并于28日午后一时多启航,3月初抵达山东,在山东盘桓十余日。

  这次北上的知名人士有叶圣陶、曹禺、柳亚子、郑振铎、马寅初、陈叔通、王芸生、徐铸成、赵超构、刘尊棋、宋云彬、傅彬然、张絅伯、张志让、沈体兰、包达三、邓裕志、郭绣莹、冯光灌及叶圣陶的夫人胡墨林、曹禺的夫人方瑞、柳亚子的夫人郑佩宜、郑振铎的女儿郑小箴、包达三的女儿包启亚、吴全衡(胡绳的夫人,中共党员)、吴全衡的二子项伊朗和项锦州等男女老幼共计二十七人。

  3月5日午后一时,“华中轮”抵达山东省的烟台港。烟台军分区贾参谋长及党政机关有关人员到码头迎接。当晚,烟台市徐中天市长、军分区贾参谋长在合记贸易公司设宴款待叶圣陶一行,请他们尽情享用当地的著名特产——张裕葡萄酒。

  6日上午,专程从莱阳赶来迎接叶圣陶一行的中共华东局秘书长郭子化、宣传部长匡亚明等人至叶圣陶等人的住处看望叶圣陶一行,然后又用汽车接他们一同回市内聚餐。据徐铸成回忆,当天中午的宴会“菜肴丰盛,佐以烟台美酒,宾主尽欢”。饭后,叶圣陶、郑振铎、宋云彬等人同游烟台街市,见“商店十有九闭,萧条甚”。当夜六时,烟台市党政军民举行盛大的欢迎会,徐市长及郭秘书长先后致欢迎词,陈叔通、柳亚子及张絅伯先后致答谢词,其后胜利剧团第二大队平剧部演出了平剧《四杰村》、《群英会》(见宋云彬《北游日记》)。

  7日午饭后,叶圣陶一行即乘汽车奔赴潍县(当时名潍坊特别市)。晚餐后,叶圣陶等人即分宿于各农家。

  8日上午,中共华东局的党政军各机关的人员纷纷来看望叶圣陶一行。中午,距住所不远的一村庄中开“三八节”妇女大会,叶圣陶、刘尊棋、沈体兰及同行的女性数人前往参加了这次大会。妇女大会是在一院子中开的,参加者有妇女二百多人。叶圣陶在大会上致词,其后邓裕志亦发了言。晚上,中共华东局党政军机关在田野间举行欢迎会。看完演出后,柳亚子“感动甚深,自动要求当众致词”,并“大呼:‘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打倒蒋介石,打倒美帝国主义’。兴奋至于极度矣!”

  10日叶圣陶一行分作两批,一批登城,观看解放军攻城之遗迹;而叶圣陶、郑振铎、张絅伯等人则至十笏园参观图书馆。

  11日,叶圣陶一行到青州,至中共华东局党政军机关所在的村庄——孟村,先是茶叙,茶话会上柳亚子等人倾谈极畅。晚上,中共华东局、华东军区为叶圣陶一行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会,与会者有五百余人。会上先是许世友司令致词表示欢迎,然后是陈叔通、柳亚子、曹禺、叶圣陶、张絅伯等八人先后上台演讲。

  12日上午,叶圣陶、宋云彬等人参观了当地的托儿所。下午二时多,叶圣陶一行又乘汽车至城北四十里外的某村庄参观了收容国民党被俘、投降军官教导团,并与其中十多人(包括王耀武)对坐谈话。王耀武原来的参谋长罗幸理是宋云彬的旧识,因此二人特别交谈了十多分钟。罗说王耀武被俘后送入军官团之时“忽有所悟”,曾自撰一联云:“早进来,晚进来,早晚要进来;先出去,后出去,先后都出去。”横批为“你也来了!”在此期间,柳亚子曾给王耀武等人训话。晚上又到一大礼堂听华东局的人介绍王耀武失守济南及其被俘经过。

  13日下午三时左右,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杜聿明被用卡车送到叶圣陶等人住的招待所,接受叶圣陶等人的训问。对此,柳亚子在这天的日记中说:“闻战犯杜聿明解来大礼堂,即赴会鞫之,余与絅老发言最凌厉,该犯唯唯而已。”在将杜聿明“叱骂”了一番之后,柳亚子曾以《民主人士会讯战犯》为题赋诗两首。

  14日,叶圣陶一行到达济南站,济南市市长姚仲明、市委书记刘顺元、教育局长李澄之等人到站迎接。其后,叶圣陶等人被接至位于商埠区的石泰岩饭店安顿下。略进早餐之后,叶圣陶一行又被用汽车接至市里,先是游览了大明湖,但由于当时天气尚寒,故大明湖并未给叶圣陶一行留下多么深刻美好的印象,叶圣陶在这天日记中只简约地记了一笔:“望如水田,亦甚平常,因《老残游记》之吹嘘,似觉有味。”由于当时寒风砭骨,叶圣陶一行在大明湖“稍稍徘徊,即赴图书馆参观”,继之又到了趵突泉、广智院、华东大学。午餐后,当地党政的有关人员和叶圣陶一行进行座谈,叶圣陶等人询问攻克济南的经过及接收济南后的处理方法,济南市相关党政人员作答甚详。下午四时,叶圣陶一行登上了开往北平的火车,经数小站而至桑梓店,然后改乘用火车从济南载来的汽车于夜八时开始继续前行。由于司机路径不熟,其后曾一度迷路,至临邑打尖时已十二时了。在临邑稍事休息后,叶圣陶一行继续前行,途中柳亚子夫妇与陈叔通所乘坐的小汽车曾翻车,幸亏车上的人皆没有受伤。

  15日晨六时,叶圣陶一行所乘坐的汽车到达德州市政府,在被安排到招待所住下、略用早餐后,宋云彬、郑振铎、傅彬然、赵超构等人则上街购买了烧鸡、酱肉,回来后取出从济南火车站购买的一瓶白酒,邀刚刚睡醒的叶圣陶同酌。

  16日晨八时,叶圣陶一行复乘原来的汽车向沧州进发,开行未久,郑振铎、叶圣陶等人所乘坐的汽车即发生故障,几经修理未能修好,于是郑振铎、叶圣陶等人不得不分坐其它车上。午后二时,叶圣陶等人所乘坐的汽车行至东光(当时属德州专区,现属河北省),大家下车吃饭略歇,其后又继续上车前行。夜八时,叶圣陶一行踏上了河北沧州的土地,结束了他们前后十余日的山东之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