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撷英

"打工仔"孟子寻工记

2014-09-15 08:5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历史上

  孔子的理想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他的间接传人孟轲,也怀着与祖师爷孔子同样的梦想,游走于列国之间,想找一个理想的老板,成为一名能实现自己理想的职业经理。

  然而,先秦不是一个适合孔孟学说施展的时代,孟子和孔子一样,一直没有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孟子一直处在求职和跳槽的循环运动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孟老师对职场有什么感想,他对自己的职业持什么态度,其待遇又如何,我们不妨来聊聊。

  年薪状况:任齐国国卿时年入或相当于300万克黄金 但不贪恋

  孟轲老师年入如何?《孟子 ·公孙丑章句下》披露,他老人家在齐国当国卿的时候,年薪是10万钟粟。这是个什么概念?孟老师是在齐国工作,我们还是以齐国的经济情况来作为核算基础吧。根据《管子》的记载,在春秋时期,齐国一百亩田的粮食产量为二十钟粟,那么,十万钟粟相当于50万亩耕地一年的粮食产量。

  考虑到战国时期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提高,那么,十万钟粟至少也相当于十万亩以上耕地一年的粮食收成。一年的收入相当于十万亩以上田地的收成,就算过去的一亩地的实际面积不如如今,那也是相当可观的收入。

  且从当时的购买力来计算孟老师的年入,《管子》又记载:十钟粟可交换成一镒黄金,一镒相当于二十两或者二十四两。十万钟粟就是二十万两或二十四万两黄金。先秦时期的一两相当于现在的14克到16克之间,十万钟粟至少相当于300万克黄金,如今的黄金价格为每克300多元人民币,那么十万钟粟相当于9亿元!战国时期的黄金价格不可与今日相提并论,那么还是《管子》的记载,一镒黄金可供一百辆战车及其驾驶员一宿的费用,孟轲老师一年的收入可供一百万辆军车一宿的费用!

  《管子》讲的是春秋时期的事,但此书成于战国时代,而孟子是拿的战国时候的薪水,以上计算还是有合理之处,孟老师的年薪按照当今的购买力,可能不少于一亿元。

  不过,孟老师不是那种贪恋眼前待遇的世俗之徒,他在齐国拿了几年高薪水,可是老板对他的策划没什么兴趣,重大决策时总把孟老师晾在一边,尤其在攻打燕国的决策上,主张和平的孟老师一向反对用武,雇佣方和被雇佣方犹如鸡同鸭讲,于是,讲究浩然正气的孟老师辞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