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撷英

孔子抨击爱情被动男

2014-09-15 08:5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孔子圣迹图》

  “棠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篇》。

  在《诗经》里有这么一些优美而略带忧伤的诗歌,有个男子爱慕着某个美女,他把这个美女比喻成美丽的棠棣花,她的面容像棠棣花那么鲜明美艳,尤其是她的身姿妙不可言,就像是棠棣花在风中翩翩翻飞,估计这位三千年前的姑娘舞姿也很曼妙。

  对于这位棠棣之花一般美妙轻盈的美女,这位男子虽然爱慕得不得了,然而,最后给出的答案却让人哭笑不得:妹子, 不是我不想你,可惜就是你家住得太远了:“岂不尔思?室是远而。”翻译得幽默一点有点像民间的三句半:“姑娘长得靓,就像棠棣花,让我想念得紧——可惜住得太远。”

  孔圣人是个有真性情的人,对这个男子的痛苦表白实在看不下去了,一针见血地戳破该男子的虚伪和懦弱:“你分明就没有真正想念人家姑娘,若是真的爱慕她,千里万里都要去找寻她,还有什么远不远的说法?”

  看来孔夫子对那种在爱情上只说不练的男人是很瞧不起的,这种男子有贼心没贼胆,只管感情上的享受却不敢接受行动上的担当,也不敢承受相应的后果。说来说去就是有两个缺陷:一,缺乏纯粹热烈的追求,犹犹豫豫;二,缺乏踏实强烈的执行力。当然,更可恶的是,还要找借口。一个在爱情上缺乏纯粹追求和执行力的人,估计做事业做学问也会打马虎,这种人干什么都不成,孔夫子当然看不上。而孔子是怎样的人呢,是那种明知不可为而要为之的人,不顾性命都要周游列国传播理想的倔强夫子,肯定不会发出“岂不尔思?室是远而”这样懦弱的感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