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撷英

山东武当太乙门人传承中华武术之魂

2014-08-05 08:3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林树基指导学生习武

  说到武当派,很多人会想到武侠小说中仙风道骨的白发道人、以柔克刚的八卦掌太极拳。武当派被视为内家之宗,博大精深。一个多世纪以前,武当功夫传到山东。而今天,三位年过六旬的济南人林树基、刘长海、蒋东明,在为山东武当太乙门的传承、发展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拳法体现道家思想

  南尊武当,北尊少林。北少林出自佛门,南武当源于道家。遵从道家思想的武当太乙门怎会在山东形成一流派?答案要追溯到100多年前。

  清末,河北深县人徐山自幼习武。为追求武术真谛,他走进久负盛名的武当山,拜黄乙侠道长习武十余载,被黄道长收为入室弟子,后回乡传授武当太乙门。回乡后,徐山收高凤岭为入室弟子,并把太乙门最高境界的醉猴拳(即武当太乙拳)传授于他。高凤岭以炉火纯青的武功、形神兼备的娴熟技艺、千姿百变的太乙门武术,打闯燕赵、齐鲁,名声远扬,有“活猴子”之美誉。徐山携徒高凤岭以武会友,先后在泰安、长清等地授徒,其众弟子多为侠肝义胆的将士。

  据太乙拳第四代传人林树基介绍,太乙门武术兼蓄各派之长,内容丰富,主要有拳术、器械、对练、实战技法、养生功法等。基础拳械有十二路弹腿、基础拳、埋伏拳、太乙玄门剑、缠丝刀、五虎枪等。演练中随心所欲、无定式,是太乙门特点之一。

  林树基说,太乙门继承了武当派的精髓,并深受道教影响。太乙门拳理均追寻道家,在“道法自然”“万法归一”“无为而大为”等哲理思想的影响下,以拳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体现“天人合一”,达到性命双修、自卫之效。

  武林豪杰抗日英雄

  在交谈中,林树基习惯称武术为“国术”。国术是民国时期对武术的称谓,带有更为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自幼习武以来,林树基接受的都是传统的武术教育。

  从太乙门先哲徐山算起,林树基是太乙门第5代掌门人。民国初年,济南建“武术传习所”,高凤岭被特聘为教练,为山东培养了大批武术英才。若不是因为抗日,高凤岭的弟子窦来庚,这个名字恐怕也就淹没在众多习武之人中。

  1928年,窦来庚参加旧中国第一届国术国考,力战数百名武林高手,位列最优等。之后。窦来庚担任山东国术馆副馆长。抗战爆发后,窦来庚率山东国术馆全体成员200余人到临朐抗日前线,后部队发展到3000余人,被整编为国民党山东保安十七旅,窦来庚任旅长。1942年8月,窦来庚在战场上牺牲。198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窦来庚为革命烈士。

  林树基的父亲林信斋和叔叔林秉礼都是高凤岭的高徒。林信斋打着经商的幌子,在抗日最为艰苦的时期,冒生命危险多次将粮食及药品赠送给窦来庚率领的抗日部队。同时,他还经常资助山东国术馆的各项活动,并在他开设的“裕祥昌”商行里义务教授、传承武当太乙门武术。林秉礼后跟随窦来庚抗日,在国民党山东保安十七旅任武术队教官。

  “用国术的刀剑斩断不平等条约,用国术的枪棍打倒帝国主义侵略者。”几年前,林树基在青岛市档案馆一册当年的《国术月刊》上见到了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它道出了当年我们武林中人满腔国术救国的豪情。”

  这些年,林树基为整理太乙门前辈的资料,到武当山、青岛、临朐等地搜集史料,查阅档案,探访相关人士,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他编著的《刀光剑锋捍沂蒙——山东太乙门武术传承纪实》出版,以告慰在抗日战争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太乙门先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