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青未了

民国的美女

2013-06-25 08:4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叶兆言

  □叶兆言
  
  用美女形容吴贻芳先生不太合适,现如今这称呼成了女性的代名词,冒昧借用一下也无妨。我对吴贻芳一向敬佩,受家庭影响,长辈偶尔提到她,总是啧啧赞赏。我在还没弄明白她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时,就已经是粉丝了。
  吴贻芳出生在武汉,说到武汉妹子,很容易让人想起网球运动员李娜的强悍。吴贻芳其实很文绉绉,一个标准的女书生,这大约和江南的婉约有关,她所有的教育都在江浙完成,读过的学校有杭州弘道女子学校、上海启明女子学堂、苏州景海女子学校。再以后就是读金陵女子大学,很牛很有历史的一所学校,第一届毕业的只有五个人,吴贻芳是其中之一。
  吴贻芳与毛主席他老人家同年,说起出身,也只能算小康。十六岁时,父亲因为一笔公款亏空,做了上司的替罪羊,跳江自殁。隔一年,升学无望的哥哥也自杀了,病弱的母亲悲伤而亡,姐姐受不了这打击,在母亲下殓前夜自缢。短短两年,竟然有四位亲人离世,这个打击实在太大,非常人所能忍受。
  不一般的人有不一般的经历,说起吴贻芳,当然更多的是辉煌。她是留美的生物学博士,民国的第一小姐。当年的报纸上白纸黑字写着,民国第一夫人是宋美龄,第一小姐的头衔给了她。吴贻芳是妇女界的杰出代表,有着太多太多的风光。说句大白话,她就像金子一样,搁在哪里都会闪光。民国时,她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还是了不起。
  我的一个朋友周和平兄对吴贻芳很有研究,大学毕业,分配在统战部,因为工作原因,开始与吴贻芳老人打交道。从那时起,他就处处关心,仔细收集资料,说起她的故事如数家珍。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晃三十年,写了一部关于吴贻芳的书,书名叫《永远的吴贻芳》,刚出版就再版了。不读不知道,读了才知道,许多细节不为人知,因为这本书而曝光。譬如一张去美国的报销单,时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87岁的吴贻芳去美国领“智慧女神奖”,国家给了3万美金公款,她带着两个人,在美国住了65天,最后只用了3千多美金。为什么呢,因为她非常节省,在美期间,总是住最普通的旅馆,要不就是住在朋友或过去的学生家里。
  节俭是民国美女非常正面的一个形象,具有一定普遍性,也许与物质匮乏有关,也许与战乱有关,当然更与知识储备分不开。金钱对于吴贻芳这样的人来说,从来不是个问题。自从成名之后,她显然就没有缺过钱,然而钱永远是身外之物,一点都不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