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青未了

打狗铁道故事馆

2013-05-27 12:3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因为篇幅有限,上一篇的结尾没能引用写在《铁道旅行护照》封二的一段文字,在此补录,与各位分享:
  今天,我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旅行。
  搭上电车,来到熟悉或陌生的车站,
  盖上纪念印章后走出车站,
  带着一颗探险的玩心,
  漫步街道巷弄间,
  拐个弯,也许就是一个惊喜,
  不论是飘散香味吸引人的小面摊,
  还是有着浓厚古早味的杂货铺,
  都是旅行的记忆与回忆的元素。
  读下来,你是不是已经产生了背起行囊、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旅行的冲动?那就行动吧!我的这一站是高雄。
  高雄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大概是有意而为之,除港口是台湾第一大港外,其他各项指标都在台北之后。台北有101大楼,高雄有85大楼,台北有桃园、松山两大机场,高雄只有一个国际机场,基本都是这样的格局,总是比不过台北。但是,高雄有一处是台北不可比的,那就是依托高雄港口车站改建而成的“打狗铁道故事馆”。这里占地广阔,保持旧貌,以人为本,尊重历史,而台北是没有这样的好地方的。
  为什么“打狗”?询问了几个人都说是地名,据此推测,最早的高雄可能就是一个叫“打狗”的小渔村,日后港口和铁路发展起来,成为今天的高雄市。打狗铁道故事馆的现址,原来是台铁高雄港站,也是最早的高雄站。1900年火车开到高雄时,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利用筑港挖沙填出这一块海埔地,1908年建成现在的样子。1920年将地名由“打狗”改为高雄,但习惯了“打狗”的当地人至今依然不改口,还是一口一个“打狗”地叫着。1940年台铁对高雄车站实行客货分离,客运部分到了新建在大港埔的“高雄旅客驿”,就是高雄火车站;旧站改称高雄港站,专办货运业务。一百多年来,高雄港站一直是全台湾最大最繁忙的货运车站,每天有几百列火车从此进出,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配合高雄市城市整体规划,实施城市铁路地下化工程,2008年高雄港站完成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使命,宣布封存裁撤。所谓历史大潮浩浩荡荡,连威风八面的火车头也挡不住,只能退而求变。高雄港站是台湾保存最为完整的货运车站,许多珍贵的铁道文化资产被保留下来。2010年10月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认领,转型打造为“打狗铁道故事馆”,将全盛时期的高雄港站原汁原味地展示出来。
  在这里,可以看到被称为“活化石”的上世纪初的低式月台。早期的车站月台比较低,火车车厢设有踏阶,旅客上车的时候,要从月台爬上踏阶进入车厢,十分不便。不得已车站就不断加高月台,一层不行又加一层,这样层层加高,形成不同年代的“地质层”。在此,还可以看到老式的列车停止标、纵贯线最后一根里程标、最后一张列车运行图等一大批老物件。置身其中,没有人会感到车站已经停用,一百多年的车站也不会觉得寂寞,仍然朝气蓬勃地与这个城市的人们在一起。
  车站停放的两台蒸汽机车正在维修当中,听说台铁有一个计划,今后将陆续修复使用更多的老式蒸汽机车,开行更多条像阿里山小火车一样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名副其实的蒸汽机车游览“王国”。这是一个多么好的主意。由此我想到,其实大陆闲置起来的老式蒸汽机车也有很多,虽有少数机车被收拾起来,作为展品供人瞻仰,但多数都被视为废物搁置于荒野,或者当做废铁处理掉了。不仅蒸汽机车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一些铁道设施也荒废着。试想,我们能够如台铁那样把荒废的铁道利用起来,让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拉着几节车厢,行走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该是一幅多美的风景图画。
  打狗铁道故事馆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铁道展示馆,在其中宽阔地带,设计者铺设了自行车道,辟出孩童娱乐园、行人栖息地,使之成为功能完善的博物馆区、休闲娱乐区,当然更是铁道迷怀旧、追寻历史、抒发个人情感的理想场所。一个创意有没有价值,金钱无法衡量,文化如果作为一种软实力去影响人,就要给人接受的理由。美丽,不是一种强制的灌输,应是发自内心的会心一笑,顺眼就是美丽。轻轻的,如一首《旧打狗驿》的最后两句吟唱的那样:要知道当年打狗最鼎沸的人声,可以请问如今月下打盹的月台。那意境,催人泪下……

原标题:打狗铁道故事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