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青未了

中国梦与家国情怀

2013-05-09 09:37: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张维为

  □ 张维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梦是一种“国梦”和“家梦”的结合:“国”和“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我们的语言联系着民族的文化血脉。汉语“国家”一词由“国”和“家”组成,表达了中国人对“国家”的独特感悟。与西方社会不同,中国社会以家庭为中心的文化衍生出一整套思维和生活方式,例如“舍己为家”、“保家卫国”这种家国同构的社会传统,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的儒家信念。在今天的中国,这些价值观又转化为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凝聚力,可谓“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关注国运的昌盛,认为国家的安定富强与个人和家庭的安康幸福密不可分,这种感受也是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国破家亡”悲剧后形成的集体历史记忆。
     (据《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