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青未了

从“美国梦”看“中国梦”

2013-05-09 09:37: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们今天可以说:“不仅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
  □ 饶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终身讲席教授)
    
  美国有个典型的说法,叫“美国梦”:一个赤手空拳的移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美国的环境中,获得某个方面的成功。 
  这个美国梦,不仅用来激励移民和普通人,也用来说明美国体制对于个人发展的优越性。   我希望,本世纪的华人能创造一个“中国梦”:全体华人,不分地域、国籍,集体努力建设一个群体幸福的中国,以中国的实践为世界提供新的模式。 
  在这个前提下,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回国:失去的是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获得的是以个人与群体共同幸福为自豪的“中国梦”。 
  在这个前提下,我也希望归国者和国内的人成为同志:摒弃以关系为导向的旧习性,建立以事业为导向的新文化,携手并肩共同探索新道路。 
  如果大家携手并肩,有可能以中国为基点推动人类进步。 
  我记得,“文革”末期,我生活的江西南昌连蔬菜都要定量,肉类已经极其缺乏多年,中秋月饼也要定量,每年春节才有按家庭人口供应的所谓“年货”,不过是现在的常见食品腐竹、香菇、木耳、冰糖等。通过中国人民30多年的努力,中国不仅远离经济崩溃的边缘,而且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我相信,中国还能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的进步并非无可挑剔,应该欢迎继续批评。比如,我回国后才知道现在有的大学政治课所要求的科目比“文革”时期还多,令人十分不解。显然,中国大学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培养从政者,政治课更不能比“文革”时期还多。中国的缺点当然不止这一个。但是,正因为中国的进步有限、不如意处还有很多,所以才需要吸引更多的人、需要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人做好各方面工作。 
  毋庸讳言,许多人出国的一个原因是以为美国代表人类发展的理想。这样的想法,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出国的华人中大概不是少数。如果纵观世界历史、依据客观事实进行深刻的思考,我们可以提出这样一个可能:中国诸子百家的文化基础,包容传统、结合中西的理性思维,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能不同于受宗教极大影响的西方模式,一个也许优于西方的模式。 
  中国的缺点众目睽睽,好像从来不乏国内外的批评;中国的优点,有些却没有得到冷静的挖掘。有位尚未回国的学者说:如果中国可以自由买卖枪支,将比美国乱很多。我想说:如果美国没有宗教,腐败和道德问题可能比目前的中国还多。一个不依赖宗教而建立了道德体系的文化,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成就。 
  很多海外华人批评中国的问题,有些非常中肯。但是,与其在国外批评、抱怨,不如在国内批评、在国内扎扎实实做工作。在国外批评不需要很多勇气,而且起的作用不大。在国内,目前还没有人能像梁漱溟、马寅初那样有脊梁。在国外不是不能为中国做事,但不如在国内做得多。目前,还没有人能赶上“两弹一星”时期的科学家,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却为中国做出那么重要的贡献。    毋庸赘言,如果和西方相比,中国在许多方面还落后,甚至很落后。但是,如果我们努力,中国不仅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且也可能在多方面超越西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道德诸方面。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中国也将在学习、吸收的基础上,探索超出西方的模式。 
  中国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尚未通过艰难的坎,既有勇气问题,也有具体怎么过的问题,但是,中国已经从近代最严重的内忧外患(日本入侵、文化大革命)中走出。中国还有人权问题,但是中国近年只有进步没有退步,而布什任总统期间,美国的人权退步到践踏几十年前签订的《日内瓦公约》;奥巴马也慑于国内压力,并没有就当年美国国家对联合国撒谎、对国际公约的肆意曲解向伊拉克人民、向世界道歉。 
  我认为,中国诸子百家的文化根本是优点;中国不热心侵略是优点;中国不依赖宗教来约束人民是优点。中国的诸子百家,是民主、平等、和平、理性的探讨。没有宗教吓唬人,没有强求他人信自己才能得救,没有故意以谎言、欺骗为基础。在美国的生活告诉我,宗教在西方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影响,消失将相当缓慢。宗教的负面影响去除的过程,会慢于中国现有的主要问题和各种大毛病的改变,而且会慢很多。海外华人并不能影响美国宗教副作用是否消失、多快消失,而回国来参与工作,却可以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们今天可以说:“不仅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