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探访“红嫂煎饼铺”

2016-04-21 16:44: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韩晓婉

  “红嫂煎饼铺”

   11月13日,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新闻调查团一行人来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进行为期一天半的新闻采风。探访影视基地景区内的唯一一家“红嫂煎饼铺”。

   游览景区至中间地带时,一股带着小米甜香的气味飘了过来,这正是要探访的“红嫂煎饼铺”。煎饼铺的招牌为长条状,是木板制成的,上面写着“沂蒙 红嫂煎饼铺”,招牌上方是独具沂蒙特色的茅草屋,旁边挂着蓝底小碎花的门帘,古朴风味十足。店铺的主人孙阿姨正熟练地叠着一大摞正圆形的煎饼,煎饼色泽金黄,又圆形被叠成长方形以便于食客携带。店铺门口围着很多游客,孙阿姨笑容满面地招呼着游客们,邀请游客品尝煎饼,“尝一下好吃的煎饼,去那边卷上大葱和黄豆酱更好吃哩!”

   据孙阿姨介绍,她从自己十几岁就会烙煎饼,在景区内开这家煎饼铺有八年了,既是一门生计也是想把煎饼文化一直传承下去,“每逢过节的时候一天能卖一两千张煎饼”。

   沂蒙煎饼为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产品。战争年代伟大的母性群体“沂蒙红嫂”不遗余力地摊出一摞摞煎饼推上前线充军粮,舍生忘死救伤员,抚养革命后代,谱写了一曲曲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沂蒙红嫂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到了耄耋之年,但通过她们的子女及后代所传承的红嫂精神生生不息,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宝贵的精神财富。(韩晓婉)(完)

相关新闻